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通讯稿

泰国女子被蛇咬50多年后发病 骨缝里长肿块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4-07-07 17:45: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泰国一名女子小时候腿部被毒蛇咬了一口,50多年后才长出一个大肿块。这一罕见病例刊载于最新一期《医学案例报告》杂志。

  这名女子现年66岁,14岁时小腿被一条马来亚蝮蛇咬了一口。这种毒蛇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地区。

  10年前,被咬处出现明显肿块,但没有痛感。后来,肿块越来越大,甚至撑破了皮肤。X射线检查结果显示,肿块长在骨缝空洞处,外面裹着一层蛋壳般的钙化硬膜。医生为患者实施手术,摘除肿块,术后一个月痊愈。

  泰国宋卡王子大学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道,先前几乎没见过被蛇咬伤后长出这种肿块的病例,但有过其他肌肉外伤导致长出肿块的病例。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援引美国纽约芒特西奈医疗中心放射学副教授达伦·菲茨帕特里克的话报道,当受到挤压伤或血液供应中断时,肌肉组织会坏死,形成钙化肿块,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小腿部位。

  菲茨帕特里克说,这种肿块通常比较坚硬,手摸有感,可以用X射线或磁共振成像(MRI)检查出来,“它非常容易被误诊为瘤,但这些成像技术有助正确诊断”。

  在这一病例中,医生怀疑这名女子被蛇咬伤后出现了筋膜室综合征。这种综合征是由于密闭空间内压力升高而影响血液循环,导致筋膜把部分肌肉组织、神经和血管束在一起,令肌肉无法自如伸展。报告说,这名女子的筋膜室综合征并未得到治疗。

  菲茨帕特里克说:“筋膜室综合征通常发生在膝盖以下部位。那里有一大群肌肉处于一个密闭空间内。如果受伤后肌肉开始膨胀,最后会占满空间,从而影响血液流动。这可能是这一病例之所以出现的一个非常合理的原因。”

关键词:肿块|筋膜室|骨缝|女子被|发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昆鹏
关闭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