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要闻

长时间坐火车要注意 下肢深静脉血栓会致命

来源: 作者: 2014-11-04 09:35: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刚刚过去的世界首个血栓日,引发大家对血栓问题的关注。

  血栓,大家并不陌生。而在所有血栓性疾病中,下肢深静脉血栓是血栓性疾病中发病率较高且危害较大的一种。本期早报名医大讲堂就专门邀请了杭州市三医院血管外科的王林君医生,来给大家讲解如何科学防治下肢深静脉血栓。

  下肢深静脉血栓可能会瞬间要人命

  下肢深静脉血栓指的是人体静脉血液在下肢深静脉血管内的非正常凝结。

  人体静脉有深浅之分,深部静脉承担了90%以上的静脉血液回流,一旦深部静脉血栓形成,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血液回流发生严重障碍,肢体肿胀疼痛,严重者导致肢体坏死而需要截肢。

  同时,血栓在形成早期,相对容易松动脱落,然后随着血液循环跑到肺动脉里,形成肺动脉栓塞,这种情况异常凶险,一旦形成便可能导致人体呼吸循环衰竭,甚至猝死。

  “在我十来年的从医生涯中,碰到过3例发生大面积肺动脉栓塞而死亡的患者,这些人往往在被送进医院时就已没了呼吸和心跳。”王林君说。

  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另一个严重危害就是血栓后遗症。因为下肢深静脉血栓一旦形成,如果没有接受规范治疗,就很难被有效清除,这些血栓不仅会阻碍血液回流,引起肢体反复肿胀,还会破坏血管,导致下肢静脉曲张,皮肤发黑溃烂,甚至出现老烂腿。

  大手术后、坐火车要小心出现血栓

  过去在西方,把下肢深静脉血栓称为“经济舱综合征”,“其实原因很好分析,经济舱的空间比较狭小,肢体缺少活动,再加上长途旅行,血流缓慢,这是血栓形成最重要的因素。”王林君说,杭州市三医院因为靠近城站火车站,每年都会接诊乘长途火车后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患者。

  “除了血流缓慢之外,血栓的形成还有血管壁损伤、血液高凝状态这两个原因,而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往往是由几个原因的共同作用形成,因此,在临床上,下肢深静脉血栓更多见于大手术后的患者,尤其是骨科、妇科等术后患者。”王林君说。

  这些患者术后卧床导致血流缓慢,同时因为手术后人的应激反应,容易出现血液高凝状态,再加上外科手术的创伤,合并有血管壁损伤因素,三种因素同时出现,导致这些患者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概率非常高。有数据显示,髋、膝关节术后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达到50%。

  另外,王林君还特别提醒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女性,在药物的作用下血液会处于高凝的状态,也需要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

  B超是发现下肢深静脉血栓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早期表现主要是下肢肿痛,尤其是突发的单侧下肢肿胀疼痛的患者,应高度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这时应到血管外科就诊,排除血栓形成的可能。而对于有高度怀疑血栓形成的患者,B超是简单经济又实用的辅助检查手段,可以发现极早期和很细微的血栓。”王林君说。

  他曾经碰到过一位同事的家属,在出现下肢肿胀1小时后即到医院就诊,经B超发现髂静脉处于半血栓状态,血流非常缓慢,结果经抗凝溶栓治疗后,症状立马得到缓解。因此,得了血栓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早发现和及时治疗。

  “临床上根据血栓发病的时间有专门的分类,发病两周以内的血栓为急性期,两周以上至一个月的为亚急性期,超过一个月的为慢性期,也就是进入了血栓后遗症期,所以对于患者的愈后来说,抓紧发病两周以内的时间治疗相当关键。”王林君说。

  此外,还想再强调一下,对于怀疑可能有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患者,建议卧床休息,同时抬高下肢,严禁剧烈运动和挤压患侧肢体,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已经确诊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则应该立即到血管外科就诊治疗。 (通讯员黄虹记者何丽娜/文记者徐彦/摄)

关键词:长时间,坐火车,下肢,深静脉,血栓

责任编辑:张岩
关闭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