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时讯

张家口市高新区防治大气污染打造“生态高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少华 2014-11-27 08:4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11月26日电(记者郭少华 通讯员董继胜 张云宵)近年来,张家口市高新区以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为准绳,以控制污染物排放为中心,以狠抓污染源监管为重点,不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为打造“生态高新”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积极推广清洁燃煤使用。该区在全市率先推广实施高效清洁燃煤替代项目,按照政府补贴引导起步、市场化运作、分期切块推广、2017年全部实施的思路,分三期推广实施。项目一期实施范围为柳树屯、前屯、高庙和老鸦庄村4个行政村、6000户,年均消耗清洁型煤9250吨,与原煤散烧相比,年均削减二氧化硫排放228.7吨、烟尘536.2吨,实现了市政府方圆500米范围全覆盖。现已建成清洁燃煤销售点3个,发放购煤卡5500份,印发清洁燃煤推广使用通告宣传单和公开信8100份。

  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投运。这区利用现代化致密成型技术将废弃秸秆物转化为块状燃料,实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双提升。已投入运营的张家口峰煜生物质能源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800万元,建成生产车间1300平米、堆料场5.7万平米。定制大型生物质致密成型成套设备4套,其中2套已投入使用,日可处理玉米秸秆120吨,处理能力可有效覆盖周边6万亩耕地,实现了区域秸秆能源化处理利用,并对周边县区形成较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强化煤炭市场监管。加强煤粉尘污染治理,已关闭煤台、煤栈12家,停办煤炭经营申请12户。对全区80个使用燃煤锅炉的企事业单位和2个大型煤炭经营单位抽检燃煤13批次,对大唐热电开展了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工作。

  全力推进储油产业改造。全区现有储油库2个、各类加油站19家(社会加油站8家、中石油6家、中石化5家),已完成改造13家。2家储油库中,中石化南站油库正在改造,机务段丰铁油库已停止销售。

  加速火电减排及产业结构调整。张家口热电1号机组烟气脱硝、除尘改造已通过验收,2号机组烟气脱硝、拆除旁路和除尘改造项目已通过验收。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不再审批钢铁冶炼、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和炼焦、有色、电石、铁合金等新增产能项目。

  重拳出击取缔燃煤锅炉。由区环保、城管部门牵头,各镇街负责,集中开展全区淘汰取缔燃煤锅炉专项行动。发放《淘汰燃煤设施宣传单》2000份,印发通告550份。截至目前已淘汰燃煤锅炉68台,其中取暖锅炉24台、茶浴锅炉35台、工业锅炉9台。

关键词:大气治理,生态环境,高新区,张家口

责任编辑:刘昆鹏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