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时讯

药水处理外伤也有大学问 错误处理会引发感染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5-01-02 09:4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小心划伤了或摔倒跌伤了,我们都会想到用药水将伤口消毒。由于各种“药水”成分有所不同,适用范围也有一定的差异,所以使用时要注意弄清楚。如果使用不当,可能影响伤口愈合,甚至引发伤口感染。

  有人认为,伤口暴露在空气中,会接触到很多外来的细菌,所以为了伤口不被感染,必须经常涂紫药水对伤口及伤口四周进行杀菌。请不要有这种错觉!紫药水是用化学药品龙胆紫配制而成的稀释溶液,通常为1%-2%,相较于红药水,紫药水的杀菌作用更强,但对组织没有刺激性。然而,这并不代表紫药水可以随意滥用,紫药水的涂抹面积不宜过大、涂抹次数不宜太多。

  对于红药水和紫药水,尽可能少用。红药水,即2%的汞溴红溶液,对人体有一定的毒性。而紫药水只能用于未破损的皮肤上,因为其含有的龙胆紫具有潜在的致癌作用,杀菌效果有限,且涂抹后影响美观,现在也已经很少使用。

  如果皮肤黏膜受伤,不宜用酒精。浓度为75%的医用酒精是常见的家庭备用药,可用于小伤口消毒。因其刺激性较强,不适宜黏膜破损处的消毒,否则可能加重黏膜破损,延缓愈合。

  双氧水不宜接触眼耳。浓度等于或低于3%的双氧水,可用于深部伤口的清洁。污染严重的深部伤口一般先用双氧水冲洗,再用生理盐水冲洗,最后用酒精消毒。双氧水不宜接触眼睛和外耳道的皮肤破损处,严重者可能影响视力和听力。

  碘伏可用于擦伤。医用碘伏的浓度较低,刺激性较小,可直接用于多数情况下皮肤、黏膜的消毒。碘酒与碘伏相比,刺激性较强,可能引发伤口产生较为明显的烧灼疼痛感,可用于程度较轻的挫伤、擦伤等一般外伤的消毒。需要注意的是,碘酒不能与红药水同时使用,否则两者可能发生反应,生成碘化汞,造成汞中毒。 (家庭医生在线)

关键词:药水,紫药水,消毒,不宜,刺激性

责任编辑:张岩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