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要闻

医生:与患者签拒红包协议 结果收到更多红包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2015-01-26 09:08: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国家卫计委(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 《关于开展医患双方签署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工作的通知》,要求5月1日起开始实施,结果,我们医生拿着协议跟患者签字时,红包反而多起来了。”市人大代表、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昨天在海淀团,说起了一个让全团代表都啼笑皆非的事情。

  徐凤芹透露,医患双方签订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一线的医生对此意见很大,感觉“这是对人格的侮辱”,“比如让政府官员也和下级签不收贿赂的协议,你干吗?”更大的问题是,当医生拿着协议去与患者沟通时,起到了反作用。

  “有些患者见到协议书后说,不好意思,我刚住进来,红包还没准备好,抱歉啊。医生说你不用给,我不收。结果晚上,红包就送过来了。”

  徐凤芹的这段“生动”描述,让海淀团的其他代表都忍不住笑了出来,大家没想到,一个出发点是“廉洁”的举措,却滋生了“腐败”。

  徐凤芹表示,改善医疗环境,还要科学合理地提高收入。“我们国家医务人员的收入,不但比发达国家低,比很多非洲最不发达的国家排名还低。这让有些医务人员不得不靠加班加点,开大处方、做大检查提高收入。光靠监管是不够的,必须从制度上改革。”

关键词:红包,医生,患者,医患,腐败

责任编辑:张岩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