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烟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您:供暖季节当心"暖气病"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作者: 2015-01-27 10:3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水母网1月27日(通讯员 正毅 曰雷)近日,随着冷空气的来临,港城烟台的温度骤然下降。冬季,因气温较低,很多人习惯将门窗长期紧闭,以此让室内更加暖和,实际上,这种取暖方式对人体危害很大。因为空气不流通,会使室内温度急速干燥,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功能和抵抗力下降,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皮肤发紧、鼻咽干燥、头晕眼花、软弱无力等。这些就是让暖气给热出来的“暖气病”。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暖气病的侵袭呢?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只要做好“三控”措施,就能远离“暖气病”。

一控通风。供暖以后,长期紧闭门窗取暖不科学。因为空气不流通,会使室内空气急速干燥,这种情况下,很多人会出现舌干口燥、嗓子肿痒、甚至是鼻子出血、头脑发晕、内心烦躁等一些毛病。另外,室内长时间高温、不开窗,会给细菌、病菌的滋生和传播提供“温床”,导致呼吸道疾病发病率猛增。正确地做法是在暖气开放以后,每天开窗通风换气至少2至3次,每次半小时,这样室内才能及时进行新鲜空气的交换,降低室内病菌滋生的机会。

二控湿度。冬天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0℃左右。除了用加湿器或在床前摆盆水加湿外,再多养些绿色植物,如仙人掌类的植物,它可以在夜晚呼出氧气,在清新空气同时,可使室内感觉湿润温和,吊兰、巴西木、发财树等大叶绿色植物也可以从叶子中蒸发出更多的水分,增加室内湿度。专家提醒,室内植物不宜太多,一般一个房间一两盆即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加湿器需要每周定期清洗,避免滋生细菌引发疾病。

三控水分。人们每天需要饮用1.5至2升水,才能在暖气条件下不缺水。现在很多人平时饮水较少,如果不改掉这个坏习惯,身体机能就会受影响。每天除喝水外,选择一些果蔬和不咸的汤粥,补水效果都不错。为了预防“暖气病”,可以多吃一些湿润并具有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萝卜、蕃茄、豆腐、银耳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不饮或少饮酒。另外,日常饮食讲究的也是干稀搭配,从三餐中获得1500―2000毫升的水分并不困难。

关键词:暖气,供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控,绿色植物,巴西木,室内植物,鼻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