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出现“熊猫眼”、四肢无力 当心皮肌炎

来源: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作者: 2015-02-16 09:30: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马晓慧)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皮肌炎有哪些症状?会带来哪些健康问题?近日,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王国春在做客人民网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访谈:王国春谈皮肌炎的认识与防治】

  图为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王国春

  “皮肌炎,顾名思义,既有皮肤的问题,又有肌肉的问题。”王国春介绍,皮肤的问题表现在皮疹,就是皮肤的红斑。它会出现在特殊的位置,例如手关节的伸面,掌指关节、近端指肩关节、肘关节的外侧会出现红斑。另外,这个病比较有特征的是眼睑会红,我们俗称为“熊猫眼”,眼眶出现深紫色的皮疹。

  除了皮肤红斑,皮肌炎还会出现肌肉的问题。例如四肢无力,表现在举手费劲,洗脸、刷牙、穿衣服都很困难。大腿无力,走路费劲,翻身起床费劲,坐在椅子上起不来。

  随着病程的延长,还会出现一些内脏的损伤,比如出现肺、食道等问题。

  肺的问题医学上叫肺间质病变,表现为气喘、气不够用。食道问题表现为吞咽困难,吃东西咽不下去,特别是咽干的米饭、馒头都咽不进去,要用水送服,严重者还会呛水。

  虽然皮肌炎会给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是这种疾病并不可怕。

  “很多人上网一查,皮肌炎容易导致肿瘤,千万不要把皮肌炎跟肿瘤划等号,大部分皮肌炎的病人只是一个慢性的过程,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可以跟其他人一样正常的工作、生活。”王国春说,得了皮肌炎最重要的是找专科医生治疗。因为皮肌炎相对发病率比较低,有一些基层医院可能对这个病的了解并不是很多。治疗的经验很重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大部分的皮肌炎患者都可以恢复得很好。

关键词:熊猫眼,四肢无力,无力,皮肌炎,王国

责任编辑:张岩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