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健安喜问题产品在美国下架 海淘保健品也有质量风险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5-04-15 09: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除了奶粉,越来越多的“海淘控”还热衷于从海外代购保健品。在网上输入“海外代购保健品”进行搜索,相关结果有100多万个,足见其火爆程度。海外保健品之所以如此受欢迎,缘于其身上的“纯天然”、“无副作用”等标签。然而,就在不久前,一些海外的保健品因涉假和有效成分含量不够被曝光。业内专家提醒,国外也有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不要盲目迷信“洋保健品”。

海外代购保健品很火

如果你的微信好友里有做海外代购的,恰巧这位朋友也代购保健品,那么你肯定有这种体验:只要进入其朋友圈,里面充斥着各种各样海外代购保健品的信息,保健品的种类很多,老人吃的、孩子吃的、孕妇吃的都有。

钙片、维生素、蜂胶……南方日报记者在网上检索发现,海外代购的保健品种类很多,来源很广,有澳洲的,有欧洲的,也有美国的。不少人打着“直邮:澳洲保健品、护理产品代购”等类似的广告语进行宣传,并称自己或是家人朋友在海外定居,可以帮忙代购,收取一定的劳务费。

“国外在食品安全方面监管很严,感觉国外的保健品吃起来更安心。”家住广州番禺的高先生是个“海淘控”,以前他主要从海外代购奶粉和衣服,现在则加上了保健品。而像高先生一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从海外代购保健品。

“海外代购保健品的现象不是现在才有的,前两年就火起来了,和代购奢侈品是一个概念。”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咏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其早就注意到了这一现象,海外保健品之所以这么火,和国内消费者不太信任国内的保健品,认为国外保健品更安全有关。

“洋保健品”也有质量问题

通过海外代购的保健品,就一定是安全可靠的吗?在张咏看来,国外的保健品一样会出现假冒伪劣问题,消费者不要认为通过海外代购的保健品就一定是安全的。

“美国、欧洲等地不是没有假货,食品安全方面也不是不会出问题,其实有的出的问题也很大,只是没有被放大而已。”张咏提醒消费者,不要认为“外国的月亮就一定是圆的”,海外代购保健品也有风险。

据媒体报道,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近日发出调查报告,并致函美国健安喜(GNC)等四大零售商,称四大零售商出售具有潜在危害的植物维生素补充剂。报告称,许多潜在易过敏的草本成分并未标明于标签,要求零售商将这些产品立即撤下货架。

据报道,这次涉嫌欺诈、具有潜在危害的植物维生素补充剂保健品包括银杏片、金丝桃草、人参片、大蒜素、紫锥菊和锯棕榈等。调查报告显示,许多大蒜素和锯棕榈不含或者含有少量的大蒜素DNA和锯棕榈DNA,一些银杏片里面只含有萝卜粉和小麦粉,人参片里面只有大蒜粉和米粉。

由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进行的DNA测试表明,在四大零售商的一些分店里,高达79%的补充剂里并不含关键有效成分,或者主要成分已被其他成分鱼目混珠。据悉,纽约州当局两年前就已经开始对四大零售商最畅销的保健品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发现,许多产品不含标签上所说的植物成分或含有其他成分。

此外,新西兰市场的鱼油保健品也被曝质量有问题。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新西兰市面上销售的绝大多数鱼油产品,所含脂肪酸成分Omega-3低于标记含量。另外,多数产品的氧化程度超过建议上限。

关键词:健安,问题产品,洋保健品,纯天然,补充剂,大蒜素,大蒜粉,脂肪酸成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