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要闻

懒老人易机体免疫功能下降 日常小动作助养生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4-19 00:0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俗话说“树老先老根,人老先老腿”,人到老年,常会觉得两腿沉重,腰酸腿痛,因而不爱运动。专家指出,懒惰的老年人由于缺乏运动,四肢懈怠,易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导致多种疾病缠身。而懒得动脑会使老年人的大脑机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使脑啡肽等生物活性物质的水平降低,久而久之,大脑功能会渐行退化,思维及智能逐渐变得迟钝。

  懒得走路容易引发慢性病

  有的老年人不喜欢出门,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维持同样的姿势动也不动,长期下来让健康受损。研究发现,约有6%冠状动脉心脏病、7%Ⅱ型糖尿病及10%乳癌与大肠癌,是活动量不足导致肥胖的。

  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主治医师徐碧云指出,人到老年,体力、精力都在走下坡路,大多会出现易疲劳、怕运动等生理懒惰。很多人懒得走路,但其实走路是最简便且有健康功效的运动,如果懒得走路,容易让身体失去保护机制,进而引发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血脂等慢性疾病。

  医学研究证实,步入中老年后,荷尔蒙的变化会促使血压上升,走路可以减少荷尔蒙分泌,因而可减少血压上升。而一天轻快走路1小时,有预防50%Ⅱ型糖尿病的效果,因为走路可以消耗葡萄糖,降低血糖值。持续20分钟以上的走路,有助分解燃烧体内的中性脂肪,增加好胆固醇含量,预防心血管疾病。中速或快速的走路有助于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血脂的预防与治疗。此外,走路还可以预防乳癌、大肠癌。

  徐碧云表示,经常不运动,老年人的肌肉和骨关节会慢慢变得松缓,而经常运动一方面可使肌肉张力增高,另一方面通过活动肌肉的血流供应增加,使肌组织处于活动的修复状态,这样有利于肌纤维增粗、变韧。经常运动还可以提高嗜中性白血球活力,有效地杀死侵入人体细胞前的病毒和细菌,从而增强人体免疫力。

  懒得思考引起思维迟钝

  除了生理上不能懒惰,心理上也不能懒惰。医学研究认为,健康有赖于心理上的平衡,有赖于神经系统保持一定的紧张性,而懒惰却使人的生理系统,尤其是神经系统处于松弛状态,导致应激性能变异,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下降,因而极易遭受疾病的侵袭。

  “用脑机会少,让现代人脑部退化得快,记忆力变差,引发老年失智症的几率逐年升高。”专家表示,身体的机能会随着岁月而逐渐衰退老化,而脑部却是身体机能中越用越灵光的器官。如果不动脑,脑部的机能和其他器官组织一样,过了20岁便逐渐下降。

  反之,经常动脑可以刺激脑部细胞的活力,到了70岁,思维仍能维持在壮年或中年时期那样灵敏。因此,懒得动脑的人需要小心脑部退化得比别人快,容易健忘、记忆力差,甚至发生老年失智症的几率高,且年龄也比别人早。

  徐碧云解释说,懒惰会使老年人的大脑机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使脑啡肽等生物活性物质的水平降低,久而久之,大脑功能会渐行退化,思维及智能逐渐变得迟钝,观察、分析、判断事物的能力也会随之下降。

  懒得吃饭易患消化系统疾病

  懒得走路,懒得动脑,有的人还懒得吃饭,殊不知这样会渐渐形成不规律进餐的习惯,而不规律进餐会造成消化功能的改变和紊乱,不规律的分泌消化液又反过来会影响老年人的消化系统,形成恶性循环,继而又导致老年人食欲不佳,甚至对进食有厌恶的心理。

  “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饮食不卫生,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各种急慢性胃炎、胃溃疡。”消化内科专家表示,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因懒得吃饭、不按时吃饭,或饥饿难耐突然暴饮暴食的胃病患者。

  徐碧云指出,若老年人到了该起床的时候,依然赖在床上,不想起来,或一直都在床上活动,会造成人体没有正常的消耗,身体没有休息的需求。没有睡眠负债,就没有睡眠的需求,导致晚上失眠,继而没有形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容易诱发各种疾病。

  此外,老年人懒得收拾屋子容易过敏,男性懒得刮胡子加大患癌风险,女性懒得晒太阳容易缺钙,都是懒惰的常见危害。对于刷牙,很多人觉得“少刷一次问题不大”,殊不知藏在口腔内的细菌还会转移到咽喉部,引发咽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炎症。

  -链接

  日常小动作有助养生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动作能达到养生之效。比如,人们坐久了通常伸个懒腰,便会觉得全身舒畅。这是因为人在伸懒腰时,可使人体的胸腔器官对心、肺产生挤压,有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让更多的氧气、血液供给大脑,使人感到清醒舒适。

  梳头:梳头可以刺激头部的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神经功能,增强分泌活动,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经常梳头,可使人的面容红润,精神焕发。此外,梳头还是治疗失眠、眩晕、心悸、中风后遗症和青少年白发的辅助手段。平时每天可梳头3~5次,每次不少于3-5分钟,晚上睡前最好梳头一次。

  伸懒腰:伸懒腰可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的收缩,使瘀积的血液被“赶”回心脏,从而大大增加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环。所以,常伸懒腰在促进人体肌肉收缩和舒张、增进肌肉本身血液流动的同时,还可带走肌肉中的代谢产物,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使人感到全身舒展,精神爽快。

  踮脚尖: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尤其是在久坐或久站后下肢酸胀、乏力时,可采用踮脚尖的方法健身。人在踮脚时,由于双侧小腿后部肌肉的收缩挤压,可促进下肢血液的回流,加速血液循环,从而缓解下肢酸胀及防止下肢静脉曲张和皮肤色素沉着。具体做法:双足并拢着地,用力踮起脚跟,保持2-3秒,可重复多次。

  深呼吸:深呼吸可以促进人的肺部排出浊气,增加肺活量和血液中的含氧量,加快血液循环。

  叩齿:每日三餐前保持全身放松,口唇轻闭,然后上下齿有节律地轻轻叩击。每次叩4-8下,可使牙齿坚固,并能预防牙病的发生。

  转目:双目从左向右转14次,再从右向左转14次,然后紧闭片刻,再迅速睁开眼睛。常年坚持,可使眼睛运转灵活,白内障外翳,兼能矫正近视、远视。

  搓足心:每天晚上洗脚后、上床之前搓足心20分钟,对健足强身十分有益。这是因为,搓足底涌泉穴有改善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能。

关键词:养生,机体免疫功能,懒老人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