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用病人遗体骗保”敲响医德沦丧警钟

来源: 红网 作者: 2015-05-21 00:2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骗取保险赔偿金,安徽灵璧县医院3位医生与社会人员勾结,利用已故癌症病人的遗体制造车祸,4年多来,累计作案42起,保险公司现已赔付140余万元,仍需赔付160余万元。(5月20日人民网)

“用病人遗体骗保”,犯案手法令人发指。近年来,很多医生的价值观发生扭曲,不少人把“处方权”视为牟利工具,把患者当成“摇钱树”,收红包、吃回扣之风盛行,民众对此早已深恶痛疾,甚至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前几年,某医院还发生过妇产科医生一边接生,一边贩买婴儿这种阂人听闻的事件。而现在这几个医生在活人身上捞足钱后,又打起了死人的主意,用死人去制造车祸骗保,说明他们为了钱已到了不择手段的程度,这样的医生医德已彻底沦丧。

德才兼备是党和国家倡导的用人准则,而且,应该把德放在第一位。然而,近年来随着各地医院的增多,医院的扩大,医护人员稀缺,为了留住人才,医院只重视医生的技术,很少去关注医生的职业道德问题。一些医院管理者认为,一名医生,只要医术过硬就行,医德问题是个人的事。有的对医生的违纪违法行为睁一眼闭一眼,甚至还在出了事后,对他们采取保护性措施,从而使医生变得越来越肆意妄为。从这几位医生“用病人遗体骗保”的事例中,反映出了我们一些医院用人机制的畸形。这一事件也给我们的医疗主管部门敲响了警钟,不能只看医生的医术,更要看他们的医德。

医乃仁术。“用病人遗体骗保”折射的是医生灵魂的失落,折射的是医德的失落,说明这些医生没有把医院当成治病救人的场所,没有把自己的医技当成为民服务的资本,更没有把心思用在为民众治病上。在他们眼里,病人就是敲诈的工具,自己这个医生的岗位就是聚宝盆,就是提款机。“用病人遗体骗保”更折射出了医院的管理制度出了问题。死者的遗体怎么被这些医生拿去做骗保道具的,说明医院的管理制度已经形同虚设。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人命关天,任何一个小疏漏都可能导致大失误。如果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必然后患无穷。

医德是行医之本,一名医生医术再高,如果没有医德,不仅会给患者带来痛苦,也会给自己带来灾难。有人认为,“用病人遗体骗保”只是个极端事件。但是,医生医德的丧失已是不争的事实,“用病人遗体骗保”不仅突破了职业道德底线,而且突破了法律的底线。当前,在医患矛盾加剧的情况下,这一事件对本已脆弱的医患关系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使医院的公信力严重丧失。因此,为了守住医疗行业的职业底线,为了维护医疗行业的职业公信力,对涉案人员必须进行从重处罚。

文/胡建兵

关键词:骗保,医德,医院,遗体,摇钱树,处方权,医术,医患矛盾,医疗行业,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