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时讯

纽约市卫生局"叫停"蟹黄 专家:针对野生螃蟹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钱宇阳 2015-06-16 09:05: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巨实黄金重,蟹肥白玉香。”从古至今,美味的蟹黄是许多人的最爱。可近日纽约市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原因是“其中含有很多化学污染物”。消息一出,不少消费者也跟着紧张起来,难道美味的蟹黄真的不能再吃了吗?

  纽约市卫生局“叫停”蟹黄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纽约市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因为“其中含有很多化学污染物”。

  不过这些建议针对的主要是当地特定水域中的野生水产,是根据当地的污染物监测数据得出的。这些建议并非只针对螃蟹或蟹黄,有大量鱼类也被建议不要食用或限制食用量。纽约市卫生局对螃蟹给出的普遍建议是不要吃腺体(蟹黄、蟹膏)和蒸蟹的水,因为有机污染物多富集于此。

  野生污染需警惕

  食品安全博士钟凯介绍,纽约市卫生局对蟹黄的饮食提醒,主要针对的是野生螃蟹,纽约多年的发展给当地环境留下了很多污染物的积累。这些污染物逐步沉积在海底和湖河底泥中,生活在这里的甲壳类、软体类动物以及鱼类就会从食物链中富集污染物。

  食品安全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也指出,鱼、虾、蟹等水产品确实会从水体中吸收污染物。对于螃蟹而言,蟹黄蟹膏吸收污染物的能力比蟹肉更强,容易出现污染物超标的风险。但污染物是否超标,主要跟蟹类的生长环境有关。

  至于我国消费者爱吃的螃蟹,其实不用太担心,因为现在大家吃的螃蟹,尤其是大闸蟹,基本上都是人工养殖的。尽管市面上不少宣传自家卖的是纯野生的螃蟹,但多数是“挂羊头卖狗肉”。

  据钟凯介绍,与受污染的水体相比,养殖环境的水质更容易控制,而且养殖蟹的生长速度快,富集污染物的时间也比野生蟹短,因此养殖蟹在这些环境污染物方面的风险较小。

  阮光锋表示,蟹黄里面营养齐全,富含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是营养丰富的美味。“如果市民要品尝螃蟹,最好购买正规养殖场养殖的鲜活螃蟹,经过高温蒸煮熟了,基本能够保证食用安全。野生螃蟹最好不要买。”

  儿童和孕妇少吃螃蟹内脏

  钟凯指出,我国消费者吃螃蟹主要集中在中秋前后,短期内的食用量可能比较大,但全年平均下来则可忽略不计。虽然螃蟹内脏通常是污染物相对集中的部位,成人应该不足为虑,但对于儿童、孕妇还是少吃为好。

  阮光锋补充说,蟹黄蟹膏胆固醇较高,因此高胆固醇患者应尽量少吃,肝肾不好的人也要尽量避开。

  此外,过敏体质的人群,也应尽量避免食用螃蟹。阮光锋说,一旦出现不适,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到底是食物过敏还是食物中毒,专业医生会诊断清楚,对症下药。

关键词:蟹黄,化学污染物,野生螃蟹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