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心理健康

手机依赖症怎么破?外媒:靠意志力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熠辉 2015-07-14 09:5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纽约时报》撰文称,科技公司开始关注手机成瘾问题,诸多可穿戴设备自称可以让用户远离手机。但心理学家认为,意志力是解决手机成瘾问题的最佳方法。

  文章全文如下:

  与很多人一样,苏珊·巴特勒(Susan Butler)整天盯着智能手机。不同的是,她有所觉悟,花195美元购买了一枚戒指。名为Ringly的戒指生产商承诺,这种戒指可以让用户放下手机,心情舒畅。

  Ringly可以让戒指连接智能手机过滤程序,关闭消息应用、邮件等服务的提醒,同时保留重要联系人的信息提醒。当手机接收到重要信息,戒指就会亮起或振动。

  现年27的巴特勒表示:“希望它能让我的手远离手机。”巴特勒住在美国德州奥斯汀,担任一家小公司的技术顾问。

  鉴于手机迅速接管我们的生活,我们很容易忘记它还是一项新技术。事实上,iPhone仅问世8年时间。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统计显示,如今超过一半的美国人使用智能手机。

  但是,智能手机用户每天看手机屏幕的时间解决3小时,这还不包括他们打电话的时间。

  美国银行最近的调查显示,大约1/3的受访者称自己“经常”查看智能手机,超过2/3的受访者称睡觉时把智能手机放在一旁。这些习惯促使很多人自我反省,而许多新型公司发现了商机。

  新型产品

  智能首饰公司Kovert创始人凯特·昂斯沃斯(Kate Unsworth)表示:“科技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已经失控。没人考虑这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与Ringly相同,Kovert的产品可以过滤手机信息。

  这类减少分心的产品大多是可穿戴设备。Apple Watch这样的智能手表旨在让用户扫视信息,降低检查手机的频率。上个月,谷歌和李维斯宣布高科技服装产品计划,客户可以直接用衣服控制手机,例如手指扫过夹克袖口,手机铃声就会关闭。

  李维斯全球产品创新主管保罗·迪林杰(Paul Dillinger)表示:“如果有一种衣服能帮我们通向数字世界的最好和最必要的部分,同时还能与共进晚餐的人进行眼神交流,那么这种技术会发挥实际价值。”

  Offtime是一款帮助用户摆脱手机的应用。它可以防止用户过度使用应用,记录用户的手机使用信息,制作信息图表,展示用户在手机上花费的时间。Moment鼓励用户与好友分享手机使用情况。通过与好友竞赛,Moment可以让用户减少查看手机的次数。

  最近,一位纽约设计师完成了一项众筹项目Light Phone,这是一款只有信用卡大小的手机产品,它只能拨打和接听电话,旨在“让用户尽可能少地使用手机”。

  最极端的产品可能是NoPhone,这款塑料产品售价仅为12美元,它看起来像是智能手机,但没有任何功能。范·古尔德(Van Gould)是一家纽约广告公司的艺术总监,他也是NoPhone项目的主管。古尔德表示,他和合作商大约销售了3,200部NoPhone。有些人希望戒掉手机瘾,但害怕空着手离开家,NoPhone可以充当这类人的慰藉物。

  古尔德表示:“尽管很多人用NoPhone搞恶作剧,当你意识到好友的一片心意,你还是会认真考虑手机上瘾问题。”

  意志力

  在应用诞生之前,用户用互联网检索自己需要的信息,仅此而已。如今,互联网日益移动化,网络公司更善于跟踪用户的历史和设置。谷歌搜索那样的“下拉式”服务日益减少,新服务往往通过手机通知“推送信息”。推送信息可以提醒用户,用户不可能忽视它们。

  有些产品试图权衡利弊,例如Google Now。Google Now是个人数字助理服务,它可以利用位置、Gmail、浏览历史等数据预测用户的行为。但是,这种技术还是会打扰用户。

  谷歌产品高级副总裁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如果我忘记孩子的生日,我希望手机能够不断地提醒我,直到我为他的生日做些事情。”

  Google Now同样具有商业意图。用Google Now规划生活的人越多,谷歌日历、Gmail等谷歌应用的用户也会增加。谷歌越了解用户,谷歌的广告引擎就更加精准。

  皮查伊的理念就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让用户自己选择。皮查伊说:“我们需要设计真正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然后让用户自己选择。这是用户的选择,我们需要保持谨慎,不能加以约束。”

  堪萨斯大学心理学教授保罗·阿奇利(Paul Atchley)表示,智能手机可以有效地传输人类的两种原始冲动:寻求发现新的、有趣的分心事物,渴望完成任务的感觉。

  “利用这些设备,你可以在一分钟之内多次获得成就感。为了不断寻找新奇事物,大脑处于连线切换状态,这让人难以放下手机。”

  与很多人一样,巴特勒发现自己渴望更新社交媒体。她还经常打开和关闭网站,期望发现新内容。无论上瘾与否,这种习惯都足以让她寻求Ringly的帮助。

  对于Ringly这样的产品,阿奇利持怀疑态度。他表示,上瘾是一种强烈的个人体验。只有下决心控制心中的恶魔,我们才能成功治愈,不能把治疗外包给信息过滤服务。

  与生活一样,在科技世界,小小的意志力同样大有裨益。

关键词:手机,依赖症,意志力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