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孕育亲子

专家:适当摄入肉类可帮助儿童避免缺锌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吴志 李政 2015-08-04 08:5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孩子经常感冒生病,是不是缺锌?”、“孩子食欲差,不爱吃东西,是不是缺锌?”很多家长关心宝宝补锌的问题。宝宝缺锌吗?如何判断?哪些食物更有“锌”?

  50%孩子可能“中招”

  “锌对人体多种生理功能起着重要作用。它参与多种酶的合成,加速生长发育,增强创伤组织再生能力,增强抵抗力。”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任榕娜主任医师介绍,在我国,学龄前儿童缺锌的情况并不少见,据统计大约有50%的孩子可能会发生。

  轻中度锌缺乏,患儿会出现生长缓慢、反复感染、食欲下降、皮疹等,补充锌后症状改善或消失。重度锌缺乏相当少见,这类患儿会存在生长落后、严重皮疹、腹泻、脑发育异常等症状,血清锌水平极其低下。严重锌缺乏患儿,最终可因继发营养不良、严重感染而死亡。

  肉类肝脏含锌丰富

  “预防缺锌,从合理饮食做起。”任榕娜建议,每天推荐锌摄入量,6个月以内的婴儿1.5mg,7个月-1岁为8mg,1-3岁为9mg,4-6岁为12mg,7-10岁为13.5mg,11-17岁为男童约18mg、女童约15mg。

  鼓励母乳喂养。2岁后预防和治疗儿童锌缺乏除服用锌制剂外,必须配合膳食调整,增加儿童膳食锌的摄入量。牛肉、瘦猪肉、肝脏等肉类含锌丰富,且容易获得,保证经常摄人适量肉类可预防儿童锌缺乏。同时教育孩子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不让孩子吃过多的白糖和甜食;同时去除缺锌的各种病因。

  过度补锌也不好

  如孩子不缺锌,或者缺锌后补锌,已达到正常水平,还缺盲目地让孩子口服含锌的各类制品,过多的锌对肝造成损害,严重者会有黄疸性肝炎的表现。过量的锌还会干扰铜、铁和其它微量元素的吸收和利用,损害免疫功能。

  生活中,还有些家长喜欢给孩子补钙、锌合剂或钙、铁、锌合剂,以为可以一次同时补充多种必需元素。实际上,同时服用含钙、铁、锌的复合剂时,铁、锌降低了钙的吸收,而铁和锌几乎不吸收。因此,在服用有机的锌、钙补充剂时,一定要遵守“先补锌,后补钙”的原则,两者至少间隔2-3小时。

关键词:儿童,肉类,缺锌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