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螃蟹柿子不宜同吃易得“柿石症”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5-08-17 02: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url:http://dzb.jmrb.com:8080/jmrb/html/2015-08/17/content_411405.htm,id:0 江门日报讯(记者/邓榕)“秋风起,蟹黄肥”。一年四季,食蟹最好的季节莫过于秋天。不过,螃蟹虽味美,但吃得不当,也可能对健康造成伤害。

“前几天,我们急诊科就接到了一位病人,因为将蟹与水果同食,导致呕吐腹泻。”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张黎辉说,所以特别给市民提个醒,吃蟹有几大禁忌要注意。

首先,螃蟹不能与柿子同吃。“螃蟹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柿子含很多鞣酸,蛋白质遇到鞣酸后会凝结成硬块,沉积在胃肠里会影响消化功能,易引起胃结石。”张黎辉说,严重的还会阻塞胃肠道,伴随腹痛、呕吐。这在医学上称为“柿石症”或叫“柿团症”。有的人可能因为体质问题,食后不会出现明显不适,但建议,这两种美食还是少吃为妙。

其次,死蟹不能吃。张黎辉说,螃蟹是一种杂食动物,喜欢吃动植物腐烂的尸体,带有大量的细菌和病毒。活螃蟹自身新陈代谢能够与微生物抗衡,抑制其繁殖,而螃蟹死后,微生物会利用它丰富的营养物质迅速繁殖,让螃蟹腐败变质产生多种毒素。人吃后可能引发发热、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

此外,以下人群也不适合吃蟹:一,体质偏凉、肠胃虚弱、对蟹肉过敏的人;二,血脂高、有冠心病的人;三,患有胆结石、胰腺炎、肝炎活动期等消化系统疾病患者,螃蟹蛋白质含量高,食用后促进胰液的分泌,容易诱发消化道疾病。

关键词:螃蟹,柿子,呕吐,胰液,腹泻,腹痛,鞣酸,jmrb,急诊科,胆结石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