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预防猝死 防患于未然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2015-10-27 17:0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来常看到一些名人突然猝死的报道,原因都是严重的心跳紊乱,患者或许伴有心脏病。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澍告诉记者,预防心脏猝死很困难。

  两种疾病易导致心脏猝死,一是房颤,二是脑卒中。让大众知道预防疾病的知识,防患于未然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另一个预防的好方法是风险筛查。比如做基因检测,如果未来心脏猝死的几率较高,就要加强防范。如果没有做基因检测的条件,可以做心电图,但是这些手段很难发现突然发生、平时没有症状的病人。

  张澍在介绍心脏性猝死时还特别提醒,患者一旦遭遇反复不明原因的晕厥一定要及时就医,如伴有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应该引起重视。通过连续心电监测对晕厥的病因鉴别诊断,再对其致猝死的危险性做出科学分析,采取合适的措施,防治其复发、避免发生心脏性猝死。

  心电图等检测设备可以检测出心脏疾病,但一次性标准心电图很难捕捉做出诊断的准确数据,动态心电监测(Holter)能提供长达24小时的连续数据,但穿戴性医疗器械在患者生活中难免受到干扰,影响监测数据的准确性。

  另一种植入式的装置可以检测一些房颤的病人,有的病人发生房颤即使没有症状,仍有脑卒中的高风险和中风的高风险。根据研究发现如果病人中风了,植入这种设备大概3年中可以发现30%的病人跟房颤有关,所以可以对病因进行治疗。它是房颤引起的就可能采用抗凝或者其他的预防中风的治疗。所以植入式的设备的优点主要是对一些突发、偶发、难以预测发生时间的心律失常事件可以记录下来,比跟普通的心电图相比检出率高了6.5倍。

  张澍表示,医疗仪器是预防心脏猝死的第一道防线,无论是可穿戴的医疗设备还是植入性的医疗设备,对医生在诊断时候,对晕厥、房颤的诊断和对猝死的预防有重要的意义。

  张澍强调,心脏性猝死的常见危险因素比较明确,公众可以针对主要的危险因素进行比照,一旦发觉异常情况,需要及时就医,通过科学、准确的手段确诊病情。

关键词:预防,猝死,防患于未然,方法,房颤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