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两性健康

冬天女性手指青紫 当心雷诺综合征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5-11-13 15:0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菲菲今年28岁,身体一直没有什么大病。但就是到了冬天,常常因受寒或手指接触低温(如冷水等)后,指端皮肤突然出现苍白,过一会变成青紫,然后转为潮红,还伴有局部发凉、麻木、刺痛和酸胀不适等异常感觉。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雷诺综合征”。

  什么是雷诺综合征

  雷诺综合征(也有人叫“雷诺病”),又称“肢端动脉痉挛症” ,是一种血管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肢端末梢小动脉痉挛而出现的一组症状。以阵发性四肢肢端皮肤间歇性苍白、数分钟后转为紫绀,再由紫绀转为潮红,继而肤色恢复正常为主要临床特征,手指指端多见而足趾少见,往往双手同时发病(但拇指较少见),且呈对称性,发作常自小指与无名指尖开始,随着病变进展逐渐扩展至整个手指甚至掌部,但不超过掌面。

  雷诺综合征好发于20~30岁之间的年轻女性,很少超过40岁。冬春外界气温低下时节是高发期,大多数病人出现在寒冷地区。除了因身体受冻或手指接触低温易导致频繁发作或使病情加重外,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或过度疲劳也会促使发生。但对于引起本病的真正致病因素目前尚不明确,一般认为与内分泌功能、中枢神经功能失调以及遗传因素等有关。由于病情常在月经期加重,而在妊娠期减轻,故有人认为本病还可能与性腺功能有关。

  临床资料显示,雷诺综合征可见于很多原发的基础疾病,最常见的是结缔组织疾病,特别是硬皮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血管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皮肌炎等亦可发生。其他原因有闭塞性动脉粥样硬化、冷球蛋白血症、神经血管受压性疾病(如胸廓出口综合征)、长期应用震动性工具的职业病(如气锤病)等。此外,应用某些药物如收缩血管药物及β-受体阻滞剂等同样可引起发病。

  苍白、青紫和潮红为雷诺综合征病理表现(即皮色改变)的三个阶段:开始时由于寒冷(或激动、紧张等)刺激神经兴奋和内分泌功能紊乱,使毛细血管动脉及小动脉痉挛引起脉腔变细致动脉供血不足而出现皮肤苍白;几分钟后,因缺氧和代谢产物聚集,使毛细血管扩张,血液进入毛细血管,而毛细动脉血管扩张早于毛细静脉,使血液在微循环流动不好,处于“淤滞”脱氧状态,因而皮色出现青紫;接着毛细静脉血管扩张,大量血液进入血管,于是皮色出现潮红现象。当有正常量的血液通过小动脉、毛细血管灌流正常时,发作便会停止,皮色逐渐恢复正常。

  雷诺综合征初发时,发作时间多为数分钟至半小时左右即自行缓解。从手指皮肤发生苍白至紫绀的过程中,常有指端麻木、刺痛、发凉、感觉迟钝等感觉,当转为潮红时则有轻度烧灼、胀痛等不适,但可随肤色恢复正常而消失。若在发作时进行局部加温、揉擦患肢、挥动肢体等,通常可使发作中止。病情进展一般缓慢,少数病人进展较快,发作频繁、症状加重、伴有指(趾)肿胀,每次发作持续1小时以上,环境温度稍降低、情绪略激动就可诱发。严重的即使在温暖季节症状也不消失,指(趾)端出现营养性改变,如手指皮肤变薄、紧缩、硬韧及指甲畸形脆裂,伴有关节失灵或僵硬,甚则静息痛和指头溃烂偶或坏疽。久病者还常有情绪易激动、忧郁、伤感、多疑、失眠、多梦、周身痛无定处等精神症状。

  怎样预防雷诺综合征

  根据雷诺综合征的发生原理,在做好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预防方面应着重注意这样几点:

  第一,要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耐寒和抗病能力;第二,要加强保暖措施,尽量使肢端免受寒冷刺激,以减少发病诱因;第三,要防止感情冲动和其他精神因素干扰,保持生活规律和睡眠充足,以利各组织器官功能正常运行;第四,要是由明显职业原因所致者(如长期使用震动性工具、低温下作业等),则应尽可能给予改换工种,以脱离诱病环境;第五,要自觉杜绝吸烟,避免使用麦角胺、β-肾上腺素、避孕药等药物,以防引发或加重病情;第六,要细心保护手指免受外伤,因轻微损伤容易引起指尖溃疡或其他营养性病变;第七,要是条件许可,不妨移居气候温和、干燥地区,更可减少症状发作。此外,解除病人精神上的顾虑,保持乐观也是预防中的一项重要措施。

  对于发作频繁、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以防肢端因长期缺血而溃烂等。若兼见发热、恶寒、身痛等全身症状时,更应及时请医生帮助控制感染和对症治疗,以利病体早日康复。

  下面介绍一种简便有效的自我热水浸泡法:每日用35℃热水浸泡患处,每4小时一次,每次5分钟,疗程为6周。据临床疗效观察,采用这种热水浸泡法治疗,可使雷诺综合征的发作次数和发作时间明显减少,病情改善程度与服血管扩张药剂相当,且无任何副作用,有兴趣的患者不妨一试。

关键词:冬天,女性手指,青紫,雷诺综合征

责任编辑:解娜娜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