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专题库>>专题库

“脚语”更真实小心被脚出卖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11-12 13:2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脚语”更接近于人的下意识泄露情绪反映性格———

  同事小黎吃午餐时颇为感慨地提到了这样一件事:周末,我在家闲得无聊,想着上班后太忙,不如去父母家看看父母,顺便蹭顿晚饭。又怕老妈为了给我准备好吃的,太忙活,我也就没事先通知。我到了父母家楼下,停好自好车,如往常一样快步走上楼梯。还没等我走到三楼,就听见楼梯尽头传来父亲的大嗓门,“开防盗门吧,你闺女回来了。”母亲开门,伸头看我的刹那,我还没走到家门口呢。进家后,我奇怪地问父亲:“爸,你怎么知道我回来了,我今天又没有打电话。”父亲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从脚步声中知道的呗,我能听懂你的‘脚语’。”我很诧异,要知道我家这个门洞一层6户,6层的楼怎么也住着百十号人呢?父亲怎么能如此准确地从众多的脚步声中独独分辨出我的脚步声呢?父亲微笑着说:“哪个父母听不懂自己孩子的‘脚语’啊!”那晚,我和父母聊得很晚才回家。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想如果今天不是我去父母家,而是父母亲来我家,不知我能否从纷乱的脚步声中准确无误地判断出哪一种是属于我父母亲的脚步声。

  听完小黎的话,大家不免感慨父母的舔犊之情,更是对“脚语”议论纷纷,什么是神奇的“脚语”?“脚语”又会传达出什么信息呢?

  远离大脑,“脚语”更接近于人的下意识,“脚语”更真实

  北京社会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资深心理咨询师付静说,随意地观察一下周围的人,就会发现每个人在不同的时候都会有一些不经意的肢体语言,但恰恰是这些不经意之举反映了人们真实的内心世界。表现了人们或是紧张,或是高兴,或是忧郁的情绪。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脚的动作也是人们的肢体语言之一,正是由于它往往被人们所忽略,所以实际上,它比其他的肢体语言更真实、准确。人的脚步可能因为某些突发的情况而变化,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固定的“脚语”。对于熟悉者,你不用看见他本人,仅凭那或急、或轻、或重、或稳的脚步声,就能判断出十之八九了。

  近期,一位英国的心理学家莫里斯经过研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人体中越是远离大脑的部位所流露的信息往往可信度越高。离大脑中枢越近的部位,大脑的有意识控制越明显。比如脸是距离大脑中枢最近的一个器官,所以它的可信度最低。那是因为当人们相处时,总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对方的脸上,而且我们也知道,别人也以相同方式注意我们。所以,人们都在尽量有意识地控制和掩饰自己的内心和情绪,脸部表情自然也免不了“撒谎”了。然而由于脚远离大脑,绝大多数人都忽略了脚的变化,“脚语”的表达更接近于人们的下意识,所以从“脚语”中泄露的心理信息自然也就客观、可信了。

  走路大步流星的人,一般较开朗,直率;走路稳重则较成熟老练

  就好像人体语言的所有其他信号一样,脚的习惯动作也有着自己的语言,“脚语”反映人的性格,豁达的人,坐的时候会张开双腿;内向的人,则偏向于把自己的手、足靠拢身体。走路大步流星,脚步重的人,性格一般比较开朗,直率,不留心眼。走路稳重、步子有节奏的人,较为成熟老练。而走路小心翼翼的人,往往比较细心精明。“脚语”所反映出的性格往往和外表给人的判断是不一致的。如果一个端庄秀美的女子走起路来匆匆忙忙,脚步重且乱,就可断定她一定是个性格开朗、心直口快、不留心眼儿的痛快人;反之,看上去五大三粗,走路却是一副小心翼翼样子的人,肯定是个外粗内细的精明人,她干事往往以豪放的外表来掩盖严密的章法。

  在我国丰富的语言词汇里,有许多描述脚语的形容词。这些形容词与其说是描写脚步的轻、重、缓、急、稳、沉、乱等,不如说是描述人的内心或稳定或失衡、或恬静或急躁、或安详或失措的状态。人往往因为心情的不同,走路的姿势、发出的脚步声也会有所不同。“脚语”还能泄露人的情绪。付静说,“脚语”是一种为情绪打拍子的节奏,如同音乐的旋律。“暴跳跺脚”是低沉的快节奏和重节奏;“闲庭信步”是另一种舒缓、怡然的慢节奏。当人们在心情愉快的时候,脚步声往往轻松悦耳;反之烦恼苦闷的时候,不免步履沉重拖沓;试想:一个遇上十万火急情况的人,怎么可能悠闲地迈着四方步呢!

  谈话时,身体前倾,脚尖跷起,表示殷切而愿意合作,反之,则意味着怀疑与防范

  读懂“脚语”的变化,能帮助人们在环境中适时地调整交际策略,做到游刃有余。付静说,当人们双脚交叠时,就如同双臂交叠一样,属于一种保护性的动作。交谈中若对某人有好感,双腿就会自然朝向某人交叠。谈话的时候,身体前倾,脚尖翘起,表示殷切而愿意合作,反之,要是身体挺直,两脚交叉的话,则意味着怀疑与防范。倘若有人一坐下来就跷起二郎腿,表明他怀有不服输的对抗意识。若是女性大胆地跷起二郎腿,则表示她们对自己的容貌有足够的信心,也表示她有要显示自己的欲望。

  人的心理指向往往也从“脚语”中泄露出来。心理学家莫里斯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人在站立时,脚往往朝着主体心中惦念或追求的方向。譬如,有三个男人站在一起,表面看他们在专心交谈,谁也没有理会站在一旁的漂亮姑娘,但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每个人都有一只脚的方向对着她。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在注意她。他们的专心致志只是一种假面具,而真情被隐蔽着,但他们的“脚语”却把各自的秘密泄露了。

  因此,通过“脚语”了解生活在自己身边的人的状态,对形成融洽的气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极有帮助的。

关键词:心理健康,肢体语言,脚语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