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心理健康

5800万人独居 如何促进老人心理健康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 2015-11-25 19:0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农村进城的潮流,我国的独居老人越来越多,据统计,我国约有5800万人独居,其中独居老人占据比例极高。空巢老人容易导致一些心理问题,那么怎么促进老人的心理健康呢?

  据记者了解,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独老、老年夫妻独自居住的比例已趋近总体一半,相比二十年前七成老人与子女同住的比例变化明显。其中辽宁、山东、江苏、广东、上海、浙江六个东部城市的75岁以上独居老人最多。

  单身的青年人独居群体日益庞大正随着我国的第四次单身潮的到来而显现。目前,中国如今有超过5800万人一个人生活,我国单身家庭数相当于全国总家庭数的14%,这一数字还在继续上升。

  调查显示,我国30岁以下的人口中,受教育程度越高、经济实力越好,就越有可能选择独居。我国富裕地区的非丧偶独居者更多,北京有五分之一的家庭仅一个人住。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平均结婚年龄正在上升,离婚率也在增加,导致更多的人一个人生活。

  另调查显示20岁到39岁的年轻“一人户”接近2000万户。与中老年“一人户”女性高于男性的情况不同,20岁到64岁的“一人户”中,男性比例要高出女性很多。而与中老龄段因丧偶、空巢而独居不同的是,青壮年的“一人户”更多是因为终身大事尚无着落。

  与高涨的城市“一人户”数量相对的是城市青年一年高过一年的初婚年龄。很多年轻人推迟初婚年龄,甚至不婚独居。安徽阜阳的董医生,今年三十五岁依然单身独居。他告诉记者,独居是因为自己目前还不具备结婚的能力。

  在不少国家,由于子女独立较早,老年人独居的情况也并不稀奇。不过,由于社会保障到位,在这种情况下的独居,少了一些孤单和无奈,多了一些自在和踏实。

  延伸阅读:如何促进老年心理健康

  一个中心:老年人应该保护好自己的心身健康。老年人心身健康了,就不会给社会和家庭造成负担,这本身就是对社会和家庭做贡献。一个心身健康的人,他的生活质量才能提高,才能享受到生活给予的乐趣。

  二个要点:潇洒一点,糊涂一点。老年人应该活得更轻松一些、宽容一些。潇洒者,自然大方,轻松自如,不拘束;糊涂者,大彻大悟,淡泊宁心,不为琐碎事所扰。人生苦短,生命才是第一位的,何必斤斤计较那些生活中的无聊琐事?糊涂一点,宽容一点,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何乐而不为呢?

  三个忘记:忘记年龄,忘记疾病,忘记恩怨。老年人不要总担心自己年事已高,疾病缠身,也不要总回忆过去的恩恩怨怨。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自然规律,没有人能够逃脱这个过程,所以没有必要对必然要发生的事情过分担忧。人生旅途中难免会有一些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恩恩怨怨,没有必要对已经过去的事情斤斤计较。老年人应该放松自己,乐观地生活,这才是最重要的。

  四老:有个老伴、有个老窝、有点老底、有几个老友。老年人一定要有个老伴,特别是男性老人。俗话说:“满堂儿女,不如半路夫妻。”就是说,老夫老妻在一起生活是最好的,儿女再好也不如夫妻相互照应好,即使是新组合的老夫妻也比子女的照顾要好得多。老夫老妻在精神上相互安慰寄托,在生活上相互照顾关怀,是其他关系所无法替代的。夫妻间的感情沟通对养生保健非常有益。

  五要:要掉、要跳、要笑、要俏、要聊(唠)。

  要掉。老年人要放下架子,保持一颗平常心,这对于有社会地位的人来讲尤为重要。老年人离退休后,不要再讲我是某某长、我是老专家、我是老教授、我是着名艺术家,想当初我如何如何等。要把自己放在一名普通老百姓的位置,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问题和处理周围事物,心态才会平和,心身才会健康。

  要跳。老年人要经常活动,而不是单纯指跳舞。“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以增强体质,使机体充满活力,还可以调节情绪。

  要笑。老年人要对生活充满乐观情绪,时时保持着愉快的心态。每天对着镜子笑几次,就会有好心情。

  要俏。老年人的穿着要漂亮一些,让自身的形象更美一些,这样就会感觉年轻了许多,别人也会看到其焕发出的青春朝气。

  要聊。老年人要经常与别人进行思想和感情交流。封闭自己和孤独感是危害老年人心身健康的重要因素,是引起老年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的原因之一。聊天是一种最经济实惠而且又非常有益于心身健康的活动,对防治抑郁症和痴呆均有益处。

关键词:独居,老人,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解娜娜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