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专家提醒:冬至进补勿乱加中药材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12-22 10:5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网成都12月22日电(记者董小红)冬至,煲汤进补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有市民还会“加料”附片、人参、当归等中药材。不过,对于擅自加药材进补的做法中药专家却并不推崇。

“首先应当确定自己该不该补,盲目进补反而容易出现反效果。”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医师邓杲解释,即便是需要进补也应先进行辨别,气虚、血虚、阴虚和阳虚每种补的方式都不一样。

对于市民擅自添加中药材补身体的方式,中药专家更是不赞同。“是药就有毒,千万不要自行尝试,或者听信偏方。”邓杲提醒市民,即便是同一种药材,个体使用也会有不同效果,对有的人来说就是毒药;另外,中药的分量、食用方法等都有讲究,过量或方法不正确都可能造成中毒。

邓杲提醒,如果进食后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可能是遭遇食物中毒的表现。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可自我催吐或大量饮水促进排泄。疑似中毒者家属应尽量将食品样本带至医院,以便最快时间内确定毒素展开治疗。

关键词:进补,中药材,提醒市民,加料,冬至,专家提醒,附片,血虚,症状,腹泻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