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小贴士

定期清理家庭小药箱 是否符合标准的“性状”要求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2016-01-01 10:24: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几乎每个人都遇到过药品因贮藏保管不当而发生变质的问题。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药师李英涛表示,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由于患者保存不当致使药物失效的情况,家庭小药箱要定期清理。

  药品储存时,首先要按药品说明书上规定的条件正确储存。一般所指的冷藏,是指2-10℃,不能误认为温度越低越好,尤其是水针剂,眼药水等在0℃以下,容易冻裂。栓剂为避免夏天室温导致药品融化,应放入冰箱为宜;还有家中常见的止咳药水,一旦开封未用完,就很容易受到细菌污染,放在冰箱中才能确保安全。阴凉处保存,是指保存温度不超过20℃,当然也不能低于0℃以下。常温保存的适宜温度为15-30℃。需避光保存的药品要避免日光直接照射,存放于阴暗处或放置于棕色瓶中或用深色纸包裹。

  对于家庭小药箱,要定期检查,看看是否符合标准的“性状”要求。

  1.片剂:应色泽均匀、无斑点、无碎片、无受潮膨胀、无粘连、无裂缝,各种药品均不应变色。

  2.胶囊:应无受潮粘连、无破碎、无破裂漏药、无异味等现象。

  3.颗粒剂(冲剂):应干燥、松散、颗粒均匀、无受潮结块、无异臭、色点、虫蛀及发霉等现象。

  4.软膏、乳膏:应无分层、硬结、渗油、变色、霉败及臭气。

  5.注射剂:药液应无沉淀、无混浊、无异物、无结晶析出、无颜色变化。(记者叶洲)

关键词:药箱,常温保存,受潮,软膏,水针剂

责任编辑:刘飞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