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曝光台

河南中医一附院涉嫌让病人重复检查乱收费

来源:大河网 作者:山擎天 王芳芳 2016-01-14 20:5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自2015年以来,为解决医疗卫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各级纪委在全省开展督促涉医领域落实主体责任、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其中,许昌市纪委通报了7起涉医违纪案件,禹州市人民医院甚至在患者住院15天内、违规收费45次,医疗违纪触目惊心。就在上述事件曝光第二天,大河健康网记者接到患者投诉: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一天内对同样的项目竟然检查两次。

   “我们是慕名才到中医一附院看病的,没想到竟然被重复检查了。”1月13日上午,魏女士拨打大河健康网新闻热线(037165795966)投诉,称其在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就诊时,当天遭遇两次相同的检查。

  想要二胎做检查二人同时遭遇重复检查收费

  据魏女士介绍,她是许昌人,今年42岁,因考虑要二胎,1月6日上午,和朋友韩女士一起慕名来到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做检查,挂的是主任医师张晓丹大夫的号。按照张晓丹大夫开具的检查单,两个人都进行了检查。魏女士称,朋友韩女士发现自己的单子有问题,好像是有重复检查,后来医院就退了部分费用。“当时我的单子也有重复检查的,在门诊时,张晓丹大夫还说怎么重复了,她手下的人都低着头没说话,张晓丹大夫也没说什么了,所以我以为就是这样的,没多想。”魏女士告诉记者。

河南中医一附院涉嫌乱收费 看看你的医疗单是否有“猫腻”

  魏女士出示的检查单

  魏女士出示的检查单

  回到家后,魏女士仔细看了看单子,才发觉是被重复检查了,“第二报告单检查的内容,在第一报告单里全部都有。”根据魏女士所说,记者在两张标本号分别为3070、3078单子上看到,送检时间均为1月6日10:22,检查项目共有7处相同。

  医院要求寄回检查单方能退还多收费用

  魏女士的全部检查总共花了1024元,她通过单子下方的电话联系到医院要求退款,医院愿意退赔多收的约420元,“但要我先把两张报告单寄去,我不相信他们,交涉几次后,他们不再接电话了。”魏女士称,“这是他们的过错,为什么还要求我们自己承担麻烦的后果?我们只是想讨回多付的费用,并无其他额外要求。但我后来再拨打电话,那边好像把我屏蔽了。”说到此,魏女士有些气愤。

  患者疑问:重复检查是否涉嫌欺诈?该如何处置?

  “没有解释,没有道歉,我朋友被多收费,我也被重复检查,我相信这绝非个例,又有多少患者被这样算计?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他们的行为是否涉嫌欺诈患者,如何处置?谁又来保护我们的权益?”魏女士想让大河健康网记者联系医院及河南中医管理局给予说法。

  14日上午,大河健康网记者赶到中医一附院妇产科,该科室工作人员称主任副主任均不在,无法回复。随后记者联系上该医院市场部工作人员,记者询问:一天内有七个检查项目相同是不是属于违规收费?对此类收费医院如何给患者一个说法?对于此类收费医院对相关工作人员是如何奖惩的?该医院工作人员称下午会给记者答复。

  下午3点,投诉人魏女士给记者联系称,医院给她退了600元。

  下午4点30分许,河南中医一附院市场部工作人员给记者联系称,多收患者的费用已经退还患者,之所以出现类似问题,是因为相关化验单是老师带的学生开的,学生没有给老师沟通好就直接开单检查,而对于魏女士的朋友韩女士也同样出现的多收费问题,该工作人员称,依然是因为实习学生没有给老师沟通好而出现的问题,这是个案,而不是医院普遍存在的重复收费问题。对于出现的问题,现在科室正在给学生做培训,杜绝以后再出现类似问题。

  对此,大河健康网将继续跟踪,待将材料报给省中医管理局或相关纪委监察部门后给予公布。

  在此,大河健康网记者提醒,按规定收费是医院的职责,如果您在就医过程中发现收费有问题,请仔细看看您的医疗单据,是否有“猫腻”,同时,针对河南中医一附院重复收费问题,如果您也遭遇此类事情,请及时给医院联系退费,也可以给大河健康网热线记者联系,或者发送到新闻邮箱zzhnby@126.com。

  另据记者从许昌纪委监察局了解到,许昌市妇幼保健院违规收费,儿科主任朱英杰、护士长周晓辉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2015年9月,某新生儿在许昌市妇幼保健院住院期间,诊断为肺炎,并非重症新生儿肺炎,应收新生儿监护费用231元,入院后收取重症监护费462元和心电监护费385元,不合理收费616元;某新生儿在市妇幼保健院住院期间,诊断为肺炎、低出生体重儿、双胎儿,对患儿实施24小时不间断的诊疗及监护护理,可以收取新生儿重症监护费用,随需行心电监护,但不能收取心电监护费用,不合理收费580元。

  2015年11月19日,市妇幼保健院分别给予儿科主任朱英杰、护士长周晓辉行政警告处分。违规收取费用全额退还患者。

关键词:河南,中医,附院,乱收费,医疗单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