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访谈

小微带您寻医:呼吸道疾病的征兆 锁骨放物需谨慎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微 2016-01-18 09:1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锁骨放硬币、锁骨放鸡蛋这种“审美动作”风靡了网络,然而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主任、全国第三批名老中医师承工作继承人武蕾教授提醒,锁骨明显并不一定是好事,如果过分凹陷,反而可能是慢阻肺到来的征兆。

  据武教授介绍,锁骨过分凹陷医学上叫做三凹陷体征是指吸气时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出现明显凹陷,这就意味着呼吸系统已经发生了严重的病变。特别是慢阻肺,这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并且逐年加重,我国四十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已经在8.2%甚至更高。此种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比糖尿病甚至还高,并且已经成为全球第四位患者死亡原因。有一部分患者可以通过治疗修复,有的已经到了病入膏肓、危及生命的地步。

  据了解,慢阻肺形成病因很多,有害气体是其中重要的因素,我们平时做饭的油烟、香烟和燃烧植物所产生的气体都会对呼吸系统产生损伤。而且慢阻肺症状并不十分明显,很多患者发现时已经到了中晚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因此在平时生活中,以下几类人群应特别注意:年轻时反复发作过呼吸道疾病的、家里有老人得过呼吸道疾病的、吸烟并且年龄大于40岁的人群、有哮喘、肺结核等肺病病史的人、尤其有慢性咳嗽、喘息、气短、咯痰等症状的人群。

关键词:锁骨放硬币,慢阻肺,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有害气体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