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聚焦两会关键词 紧扣大健康主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 2016-02-27 10:3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两会”将分别在3月3日和3月5日开幕。伴随着全国两会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各类民生问题再次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刚刚结束的省级地方两会上,很多地方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将目光转向互联网医疗,为老百姓就医问诊等建言献策。分析人士认为,省级两会热议话题通常与全国两会高度关联,互联网医疗有可能成为今年两会的一大热点。

  在今年的海南省两会上,“互联网+医疗”成为热词,代表委员们期望通过互联网助推便捷医疗的实现,让就医及其流程变得“物美价廉”。此外,湖南、湖北等地区的多个代表、委员也纷纷围绕互联网医疗提出自己的建议,涉及线上医疗服务、在线销售处方药试点、跨区域医保报销政策、医疗健康大数据等等,在“互联网+”战略持续推动下,互联网医疗充满了无限的可能。

  如今,互联网已广泛渗透到医疗、交通、餐饮等各个领域,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并催生了众多促进经济发展的新业态。那么,在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将针对“互联网+”提出哪些建议、提案,我国互联网医疗行业又将获得哪些新的发展机会?一切都是值得期待的。

  投资策略上,分析人士表示,按产业链分类,移动医疗概念股可分为三类,首先是医疗服务提供商,相关公司可提供完整的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健康管理服务,概念股主要有宜华健康、运盛实业、泰格医药、东软集团等;第二是医疗设备生产商,相关公司主要提供家用医疗电子产品的供应,概念股主要有九安医疗、宝莱特、理邦仪器等;第三,应用程序开发商,相关公司主要从事医疗软件的研究与开发,概念股主要有卫宁软件、易联众等。

  医疗器械迎来政策扶持

  除了地方两会热议的互联网医疗外,有分析认为,今年“两会”恰逢“十三五”规划开局,针对医药工业与医疗卫生领域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高端医疗器械被列为未来5年重点突破领域之一,高端医疗器械投资前景值得期待。

  2015年是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政策大年,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去年,针对国产医疗设备的转型升级,政策方一共下发18部文件,国家政策正高度关注医疗器械发展。首先,我国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明确了国产医疗器械向高端领域进军的发展方向。其次,《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已经完成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该规划将成为今后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医疗健康领域相关行业及公司或迎来快速发展良机。其中,医疗器械行业将是健康中国战略的明显受益者。再次,“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构建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新体系,预计大型影像设备、高值医疗耗材等高性能医疗器械将成为未来政策扶持重点。

  机构指出,如此巨大的政策扶持力度,足见用心良苦。这也使得医疗器械行业的地位与重要性大幅提升,进口替代成为行业发展主要趋势。这种趋势在2016年仍将延续,国家对医疗器械产业的扶持力度不会改变。在A股市场上,鱼跃医疗、华润万东、东富龙、和佳股份、理邦仪器等国内医疗器械龙头,将凭借自身的研发创新实力、多元化并购思路以及全球化的营销渠道等优势率先从中受益。

  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出炉

  国务院印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指出,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各领域得到全面协调发展,中医药标准化、信息化、产业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医药产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更加广泛;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法律体系、标准体系、监督体系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中医药管理体制更加健全。

  到2030年,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中医药工业智能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增强,我国在世界传统医药发展中的引领地位更加巩固,实现中医药继承创新发展、统筹协调发展、生态绿色发展、包容开放发展和人民共享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重点任务方面,纲要指出,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促进民族医药发展,放宽中医药服务准入,推动“互联网+”中医医疗,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促进中药工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中药材流通体系,扩大中医药国际贸易,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等。

  渤海证券认为转型升级仍是行业推动性力量,传统中医药如何更好的与之相结合正在探索,期待更多政策细则出台。短期市场风险犹存,优选高成长及真成长的错杀个股逢低布局,概念题材个股应尽量规避。此外中新药业(600329)、香雪制药(300147)等大幅跌破增发均价及员工持股均价,建议关注。暂维持行业中性评级,个股继续建议关注中新药业、福瑞股份(300049)、香雪制药、康美药业(600518)等。

  掘金点

  乐普医疗(300003)

  2月24日,停牌一个月后的乐普医疗发布复牌及多项公告,出手布局大健康产业。当日,乐普医疗开盘涨停,收盘报收33.69元。乐普医疗此次发布的资本动作包括成立创投基金,收购医院、药企、定增收购及投资海外等战略,从线上到线下,从器械、药厂、医院等方面布局大健康产业链。

  此次募资的流向一是乐普医疗拟使用人民币71863.23万元进一步收购乐普药业40%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乐普药业100%股权。乐普药业是除原研药赛诺菲旗下波立维以外,国内获得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生产批文的两家制药企业之一。乐普医疗曾于2013年收购其60%的股权。

  另一项投资则为全资收购洛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乐普使用自有资金9320万元,通过全资子公司洛阳乐普医院有限公司收购洛阳六院100%股权。洛阳有着庞大的人口基数和诊疗需求,洛阳六院心血管内科、腔镜外科及骨外科等特色科室的建设与乐普医疗“在二三线城市建立小综合强专科医院”的发展战略契合,而该医院成为乐普建设心血管专科医院群的首家落地医院。

  鱼跃医疗(002223)

  2月26日,鱼跃医疗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5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1.25亿元,同比增长26.37%,医疗器械服务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31.01%,公司本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季度下降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24.23%,对公司股价构成利好,医疗器械服务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6.49%,公司本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季度下降53.91%。

  公司表示,2015年整体运营平稳,财务状况良好。报告期内,公司内生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其中电子商务平台业绩增长迅速,电子血压计、雾化器、血糖仪及试纸等战略产品增长较快,核心产品制氧机亦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速。报告期内,睡眠呼吸机、医用电子血压计、真空采血管、留置针等一批新品陆续推出。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对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械集团”)100%股权的收购,并从2015年7月开始并表,这对公司2015年整体资产规模及收入规模的扩大具有较大的影响,而对公司利润的影响预计将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有所体现。

  康美药业(600518)

  康美药业2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康美药业于2015年12月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15.47元/股向康美实业、华安资管、长城国瑞、天堂硅谷和广发资管发行不超过5.23亿股,募集的51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30亿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大股东通过康美实业一次认购32亿元,公司高管也通过员工持股计划认购广发原驰.康美药业1号定向资管计划,实现大股东、高管对公司的进一步增持,显示其对未来的充分信心。本次发行后,康美药业上下将精诚协作,进一步夯实中医药全产业链业务体系,加快推进“互联网+大健康”战略,发力健康中国。

  针对康美药业的此次定增,国信证券称,公司81亿定增计划是公司全面推进“互联网+大健康”的重要保障和加速推动器。大股东参与认购其中的40%显示出对“互联网+大健康”战略全面推进的信心,而1亿元核心高管的持股计划也显示出公司执行层面对战略的认可,动力十足。

  济川药业(600566)

  济川药业2月26日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5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37.68亿元,同比增长26.17%,化学制药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9.82%,公司本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季度增长0.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亿元,同比增长32.03%,对公司股价构成重大利好,化学制药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7.93%,公司本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季度增长11.29%。

  公司表示,2015年度经营状况良好,企业规模与实力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深化大品种战略,积极提升管理能力、不断优化营销管理体系,公司主要品种销售收入持续增长,经营业绩得到提高。

  广证恒生认为,在医药行业增速下行的大环境下,公司2011-2014年稳步高增长,净利润复合增速27.23%,独树一帜大幅跑赢行业水平。此次公告2015年业绩增长32.03%,高于市场预期的25~30%增长。公司在不考虑并购的情况下,有望未来3-5年维持20-25%的增长。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关键词:关键词,健康,主题,中医药,医疗器械

责任编辑:刘飞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