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两性健康

研究称人类祖先曾有四段“混血期”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6-03-20 21:16: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外媒称,现代智人的性行为史比我们此前认为的要更加大胆,而我们祖先的这些行为在人类基因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据路透社3月18日报道,科学家18日说,对世界各地约1500人的遗传信息分析显示,数万年前智人曾出现过至少四段杂交繁殖时期,其中三段是与我们的近亲尼安德特人,一段是与神秘的灭绝人种丹尼索瓦人。

  赤道上的美拉尼西亚岛居民是已知唯一大量拥有丹尼索瓦人遗传血统的人。而美拉尼西亚岛人也与大多数人种一样都拥有尼安德特人的遗传血统。

  研究人员发现,从这些灭绝人种那里继承来的一些基因对我们的人种有益。其中很多基因涉及免疫系统,有助于抵抗病原体,一些则在皮肤和毛发的生物学中起了重要作用,研究负责人、美国华盛顿大学进化遗传学家乔舒亚·阿基说。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科学》周刊上。

  研究人员分析了35名美拉尼西亚岛北部居民的基因序列。结果发现这些人拥有约2%的尼安德特人血统,另外还有2%到4%的丹尼索瓦人血统。

  阿基说,参与研究的非非洲裔人群拥有约1.5%到4%的尼安德特人基因血统。非洲裔人群则没有尼安德特人或丹尼索瓦人的血统,因为这两个人种从未去过非洲。

  过去十年里发现的丹尼索瓦人是通过在西伯利亚北部一个洞穴中发现的一根小手指骨和两颗牙齿认定的。

  而强壮宽眉的尼安德特人在35万年前在欧洲和亚洲繁衍很广,在大约4万年前灭绝。而对于丹尼索瓦人我们知之甚少。

  虽然只在西伯利亚发现丹尼索瓦人的遗迹,但遥远的美拉尼西亚岛人身上却出现了他们的基因,这表明丹尼索瓦人当时在亚洲也分布广泛。

  美国宾厄姆顿大学分子人类学家D·安德鲁·梅里韦瑟说,研究人员在人类身上还发现了第四种不知来源的基因血统。

  梅里韦瑟说:“这说明过去10万年里可能至少有四种古人类在同一时期共存并且杂交。而在十年前大多数人可能都没想到这一点。”

关键词:人类祖先,性行为,大胆,混血期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