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河北省名老中医郭纪生教授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何震 2016-05-30 08:5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26日讯(记者刘昆鹏 何震)近日,国家第四批、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博士生导师郭纪生教授做客长城网健康频道《燕赵名医大讲堂》,为广大网友介绍温病的防治及脏腑学说等相关知识。

郭纪生教授做客长城网“燕赵名医大讲堂”。 长城网 刘昆鹏摄

  据郭纪生教授介绍,温病是感受温邪所引起的一类外感急性热病的总称。又称温热病。属广义伤寒范畴。以发热、热象偏盛(舌象、脉象、便溺等热的征象)、易化燥伤阴为临床主要表现。

  温病包括范围很广,一般外感疾病中除风寒性质以外的急性热病,都属于温病的范围。例如风温、春温、暑温、湿温、伏暑、秋燥、温毒等。温病属常见病,其发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大多起病急骤、传变较快,且多数具有程度不等的传染性、流行性。温病的治疗,应以清热存阴为基本原则。

国家第四批、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郭纪生教授。 长城网 刘昆鹏摄

  郭教授注重脏腑学说,在访谈中向我们介绍了相关知识,脏腑学说是中医基础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了五脏六腑的相关疾病及反应出来的症状,常用脏腑辨证来解决。以肺部疾病治疗为例,现在医学从止咳、祛痰、平喘、消炎四个方面来治疗,而郭教授多年研究发现古人在肺肺部疾病治疗时的理论,即“见嗽莫治嗽,见痰莫治痰,治痰先顺气,顺气痰自化。”,这是根据中医的肺部脏象和功能总结的,肺主清肃,肺气已下降为顺,在人的正常生理情况下,肺气是下降为好,肺气上逆就会咳喘,所以肺部疾病治疗以顺气为先。

郭纪生教授与工作人员合影。 长城网 刘昆鹏摄

  最后,郭纪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二十四字的养生之道,这二十四字为“保肾气,勿过劳;养胃气、慎饮食;易快乐,善忘事;守规律,讲科学”,即注意自己的生活饮食,不要过度劳累,注意保护自己的胃气。容易感到快乐,善于忘记忧愁烦恼的事情,遵守健康生活的规律,勿要随波逐流轻信一些养生言论。最主要的是保持良好心态和健康的生活规律。

关键词:郭纪生,燕赵名医大讲堂,温病,脏腑学说,养生之道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