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对“情侣奖”不必太较真 为考生减压别“玩大”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6-14 08:2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贵州省遵义县某中学的一名高三年级班主任,为缓释学生压力,给学生颁发“最佳情侣奖”。据称,现场气氛轻松,多名学生报名“结对领奖”。不过,校方认为此举不欠妥,已对涉事老师提出批评,责令深刻检讨。

  对学生“最佳情侣奖”无须上纲上线

  无伤大雅,不必太较真

  给学生颁发“最佳情侣奖”一事,引发一些争议。有人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创意,可以减轻学生考前压力;有人则认为,这种行为是对早恋行为的默许和暗示。在笔者看来,对于这种行为,无须上纲上线,不必太较真。

  领奖的这些学生并非真正的情侣,而是临时组合的,之所以上台领奖,纯属娱乐。事实上,不管是上台领奖的,还是在台下观看的,学生都感到了快乐,对学生起到了减压的效果,这不正是高考前学生所需要的吗?只要能起到放松身心,减缓压力的目的,这样的“行为艺术”无伤大雅。

  多点娱乐精神和眼光去看待

  中学生正处在青春懵懂期,这个时期对异性产生好感,也属正常,一味地加以禁止,视之为洪水猛兽,可能引发学生的反感和抵触,适得其反。因此,看到老师给学生颁发“最佳情侣奖”就上纲上线,认为是对早恋的支持和肯定,显然有些反应过度了。笔者以为,对这样的行为应该多点娱乐精神和眼光去看待,完全没必要大惊小怪、吹毛求疵。

  同时,我们还应该从中看到老师对学生的关心,看到教育的人性关怀。能够想到这样的创意,说明老师对学生的考前减压十分重视。另外,玩笑归玩笑,这也是对早恋的一种无形警示。总之,这种有点小调皮的“恶作剧”,既符合中学生的口味,又无形中拉近了师生关系,有何不可?

  不妨对教育创新多些包容

  高考前夕,是考生压力最大的时候,要想取得好的成绩,放松心情是最好的办法。只有心情放松了,才能轻松的步入考场。这种颁发“情侣奖”的做法,总比撕书和喊楼要文明的多吧!

  再说了,我们一直在倡导教育的创新,期盼教育能告别传统的“只严肃不活泼”的尴尬境地,那么为何就不能宽容这位老师的教育创新?即使这种创新还可能存在问题。可是,我们不该连创新的机会都不给。

  “校园情侣奖”没有那么可怕。“校园情侣奖”是创新的情深深,迎接它的不该是毫不留情的口水雨蒙蒙。

  缓解学生压力需三思而后行

  面对蔡老师给学生颁“情侣奖”减压的情形,笔者认为:高考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次考试,考试之前学生非常紧张,适当地给孩子减压是需要的,但是蔡老师的做法确实欠妥,玩笑开得有点大了。给学生减压有很多种方法,高中生本身的价值观念还不完善,需要老师正确地引导孩子,如果有的学生认为蔡老师支持学生们早恋怎么办?这样非但没有起到减压的效果,反而错误地引导了学生。再则,虽然说这样做能够制造一些欢快气氛,但这样做有违基本的道德伦理。而且,被表彰的是学习成绩好的,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会怎么想?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学生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桥梁作用,老师思考任何问题都需三思而后行。老师给学生减压采用何种方式同样要慎重,要运用正确的引导方式,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中国教育报、荆楚网、东北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学生,情侣奖,减压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