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光荣榜

魏县刘文奇身残志坚 苦难中铸就传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王德峰 2016-06-26 07: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文奇在工厂内检查产品质量。王德峰 摄

  长城网邯郸6月24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王德峰)在魏县南双庙乡双中村,有一位身残志坚、刻苦创业的致富能人刘文奇,他苦难中铸就的传奇创业故事令人动容,乡里乡亲有口皆碑。

  刘文奇1968年3月出生,高中毕业,因小儿麻痹症从小落下腿部残疾,行走不便。但是,他心灵手巧、思路开阔,立志创新创业,追求新生活,造福社会。他高中毕业后,学习钟表、家电维修,从简陋的修表店,到后来的大小家电维修、经销。由于诚信经营、甘于奉献,他在为身边的乡里乡亲提供方便同时,自己的生活也随之改观,还赢取了一位陕西女孩张新连的芳心,收获了爱情,成家立业,并生儿育女。生命历程丰收的果实也馨香着他充满苦难和艰辛的创业之路。

刘文奇在卖场向顾客介绍产品。 王德峰 摄

  随着事业的发展,刘文奇生活富裕了,他没有忘记社会对他的帮助和支持,开始想方设法回报乡亲们。他看到村里不少留守妇女因为照顾老人孩子,有技术也不能增加收入,生活陷入困难境地,便考虑如何为她们找到一份在家门口挣钱的门路。从2013年起,他拖着残疾的身体,四处奔波联系,多方筹资办起一家凯鑫制衣有限公司,吸收上百名农家妇女进厂做工,多一份收入保证。刚开始,由于资金困难,他投资十多万元购买的60台传统工艺缝纫设备,因为技术已经过时,许多应时服装加工任务无法完成。无奈之下,他再度增加投资30多万元,分批购进电脑程序控制新设备3套,打眼、锁眼、钉扣等,关键工序实现了自动化,服装加工质量也得到更可靠的保证。“重质量、守信誉”是刘文奇的经营法宝。厂里开始没有订单,只有接转手订单,利润很低,但是他仍然把质量控制到最佳。良好的信誉让服装厂度过最初的困难,现在直接与石家庄两家知名服装进出口贸易公司开展合作,工人们只要有时间,就有干不完的活儿。

刘文奇研究市场行情。 王德峰 摄

  为提高技术管理水平,他聘请曾经学过服装设计裁剪技术的儿时残疾伙伴汤贵海,专门负责技术指导和业务管理。在提高出勤率方面,设立每人每月300元的全勤奖,设立加班奖,十斤鸡蛋、一箱奶等,遇到单子紧、人手少的情况,在计件工资之外给以奖励,对工人的劳动给以充分尊重。“服装加工订单的工期是必须按时交付,否则会影响到一批服装的外销生意,损失会很大。”刘文奇认真地说。现在,厂里职工每人每天的收入低的也在五六十元,技术高、干活儿麻利的能达到上百元。

  刘文奇开办的服装厂解决了一批农村家庭的实际困难,在家门口安排农民就业上百人。汤贵海与刘文奇从小就经常在一起,两人年轻时刘文奇学习钟表维修开起了修表店,汤贵海学习服装裁剪开起了裁缝店,是两位自强自立的好青年。后来由于时代发展,刘文奇转产家电维修和经销,汤贵海的裁缝店却不干了。这次服装厂项目的上马,为汤贵海的技术派上了用场,收入也增加了,两位身残志坚的好伙伴重新创业起航。“非常感谢文奇的帮助,他为我找到了发挥技术的舞台!”汤贵海激动地说。

  由于厂子就在家门口,工人谁家有个三长两短、生病上学手头赶不上了,跟文奇说一声,他就会让支取工资,甚至超额支取,最大限度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工人郭某家里条件不好,今年春季,她妹妹突然患病住院,一是需要请假到医院照顾,二是要超额支取工资3000元救急。情况给文奇一说,他果断支持,让郭某带上钱及时赶往了医院。

  刘文奇身残志坚、奉献社会的精神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村里专门划出土地,让他扩大再生产;资金有了困难,乡里帮助协调贷款,积极推荐他参加“最美魏州人”评选;县里得知他的事迹,从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上进行大力宣传,弘扬他的创业创新和拼搏精神……

关键词:残疾人,创业,魏县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