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时刻绷紧防溺水这根“安全弦”【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6-27 08:42: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气温升高,暑期将至,强降雨也逐步增多,青少年儿童、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进入了易发期。

  据央视新闻6月22日报道:18日、19日两天,河南郑州、许昌、平顶山共发生7起溺水事故,10人死亡,其中9人为未成年人,最小仅10岁。溺水事故大都在野外池塘、水库,即使有警示牌提醒,依然有人下水。

  夏季是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的高发期,特别是临近学期结束的这段时间尤为突出。安全是一个老话题,但年年谈、月月谈、天天谈也不为过,因为它与生命、家庭、企业、社会、利益息息相关。没有了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不能心存侥幸心理,要用“鸡蛋里挑骨头”的标准自我要求,抠细节,找毛病,防微杜渐。

  分工明确,建立防护体系。相关责任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防溺水工作。建立健全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安全防护体系,制定工作预防机制和应急措施。划定溺水防范区,在显眼处设立安全警示标牌,设置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溺水应急设施。加大巡查密度,一旦发现设施有残旧破损等隐患,马上对其进行围蔽并及时修复。同时要在堤围水闸等野泳“黑点”完善应急救生设施的配备,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让施救者可以更加及时和保险的实施救援。

  责任到人,加大巡查力度。加大对危险水域的巡查防控力度,对沟、塘、塌陷区、河道、取土坑等事故易发地进行全面排查,从源头上减少溺水威胁。相关设区市、职能部门、学校三方形成合力,建强安全防控工作队伍。建立健全责任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到人到岗,并要求辖内全部幼儿园、学校完善处理溺水事故应急预案,提交上级部门审核验收,对因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尽责、治理不到位导致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的单位,将进行责任倒查,严格追究相关干部人员责任到底。

  大力宣传,营造安全氛围。各学校要积极开展“防溺水”主题活动,提醒学生杜绝野泳等危险行为。当然做好防溺水工作,离不开广大家长的积极配合,要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强化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社区要充分利用各广播、悬挂标语、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深入宣传防止溺水知识,确保防溺水宣传工作全覆盖,营造关注重视学生防溺水的社会氛围。

  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可谓老生常谈,但是几乎每年暑期都有溺水事件的发生,如何最大限度地杜绝这类悲剧,不是简单的“不准”两字。让孩子在安全中戏水消暑,需要我们拿出具体的防范措施和方案,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重视。与其事后大张旗鼓的汲取失败教训,不妨在事故发生前就及时敲响警钟,全方位的做好预防工作,不要等事故发生了,在血淋淋的现实面前再来亡羊补牢。

关键词:儿童,溺水,安全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