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头条新闻

世界首例3D打印距骨人体手术在重庆完成

来源: 健康时报网 作者: 2016-07-07 13: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获悉,其骨科运动医学中心完成了世界首例3D打印的个体化全距骨假体植入手术,通过打印出来的假体连接下肢和足部重要枢纽,具有生物学功能,可帮助患者恢复行走。

  手术三维重建图

  方先生今年27岁,是一名电气工程师。两年前跌伤后造成距骨骨折,医治多年无效。方先生的距骨已经塌陷坏死,其他医院给他的建议是做胫-距-跟植骨融合手术,但做完这种手术,年轻的方先生就无法再自如行走了。

  6月29号,西南医院骨科运动中心接诊了他。该中心主任唐康来告诉方先生,目前有正在研发中的一项技术可以让他重新得到正常行走的能力——植入一个具有生物功能的距骨关节。听完医生对技术的介绍,方先生决定试一试。手术需要用到3D打印技术,因此提前经过了72小时的准备,7月4日上午8点,手术开始,90分钟后顺利结束。唐康来介绍,患者在6周到三个月后应该就可以下地行走了。

  患者脚部CT片

  到底是什么技术让本已无望自如行走的方先生重新能走能跳?唐康来介绍,关键技术在于“骨泥”。手术中,医生会截取一步分方先生自身依然健康完好的骨头,搅打成细碎的骨颗粒,加入BMP、和促骨形态发生蛋白等材料做成“骨泥”。而事先用钛合金与特殊材料制成的距骨上则留有很多微孔,把骨泥灌入微孔中后在进行缝合,等到骨泥生长完毕,患者也就恢复了行走的能力,轻微缓速的跑动也不成问题,只要不进行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就没有大问题。

  3D打印还能治什么病?

  关节骨盆量身做:“这是一个骨盆肿瘤患者,经过诊治后大半个骨盆需要被切除,一度面临残疾的风险。幸运的是,他第一个享受到直接打印出的个性化骨盆。”全世界每年进行一百多万台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可只有5种型号的人工关节供选择。医生只能选取一个接近的型号,用锉子锉掉一部分为患者换上。“有时不得已甚至得去掉患者一部分骨头或组织,真是削足适履。”不过,在引入这台全新的3D打印机后,直接用它在激光下就能打出为患者量身定制的人工关节,连骨小梁这种细微结构都一模一样。用这种打印出的假体做关节置换手术,患者等待时间大大缩短。

  “术后3天他就能自己下地行走了。”主刀医生上海九院骨科主任医师郝永强说,这位患者上周刚来随访复诊过,如今假体关节已像自己的关节一样,活动自如了。”

  “传统意义上骨肿瘤切除加上关节置换手术是‘动大刀’,但这位患者因为用了3D打印技术,不仅术前等候时间短,而且由于手术和方案100%吻合,整个手术2个小时就搞定,术中也几乎没出什么血。这意味着3D打印带给关节置换患者的正是损伤极小的个性化手术。以后很可能会成为骨科关节置换手术的标准了。”郝永强说。

  (综合自华龙网、健康时报)

关键词:3D打印,距骨,人体手术,重庆,假体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