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医疗快讯

河北医大一院巴州尉犁县开展儿童先心病普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6-07-14 08:59: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医大一院先心病爱心普查专家团抵达新疆巴州尉犁县人民医院。
河北医大一院先心病爱心普查专家团抵达新疆巴州尉犁县人民医院。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长城网7月13日讯(记者 郑光昊 通讯员 印素萍)记者从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获悉,该院先心病爱心专家团7月7日从石家庄出发,次日凌晨抵达新疆巴州库尔勒市。在巴州市卫生局蒋东升副局长亲自陪同从库尔勒出发,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尉犁县,开始了第一站的先心病爱心普查,拉开了服务新疆巴州的序幕。

  看到尉犁县人民医院楼道里挤满了焦急等待的患儿及家长,专家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心内科主任王震教授和心外科副主任张会军博士对患儿进行仔细地问诊:“孩子多大了,有什么不舒服,做过什么检查,做过没做过心脏彩超检查……”认真地听诊……。有的患儿家长拿着以前的超声结果,急于想让远道而来的专家说出个所以然来。两位专家认真地解释着家长们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并开出单子让孩子家长再做个心脏彩超检查,看看孩子现在的情况到底如何。

何小梅主任医师为为患儿听诊。
何小梅主任医师为为患儿听诊。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心脏超声科主任何小梅教授则在医院超声科的检查室内,一边为孩子们做超声检查,一边手把手地向尉犁县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张素媛教授传经送宝:“这个是房间隔缺损、这个是卵圆孔未闭,这个是复杂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右旋心、单心室、大动脉转位、肺动脉瓣狭窄……”并且把对每种病如何判断毫无保留地进行讲解。何小梅主任教得认真,张素媛主任学得仔细,把一个一个病种都详细地记录了下来。“非常感谢何主任,让我学到了好多原先不懂的知识。这样也可造福我们当地的先心病孩子们”。当检查出数名微小缺损的患儿时,何小梅主任又与张素媛主任沟通,并一一记下仅在当地定期复查的患儿名单,缓解了患儿家长的焦虑担心情绪。

  恰逢对口援彊的河北医大一院心脏中心王乐副主任医师在该院内科工作,他会同心脏中心办公室主任霍林峰负责导医、分诊,并把患儿姓名、性别、族别、出生年月、体重、监护人姓名、与患儿关系、联系方式、住址等信息进行一一登记,并拿着超声结果带着患儿及家属在诊室之间跑来跑去,传递着信息。

张会军副主任医师为患儿听诊。
张会军副主任医师为患儿听诊。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据悉,在尉犁县人民医院共做检查出19个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先天性心脏病,需要做手术或介入的10例,其中2例是复杂畸形,有9例有待动态观察的微小缺损。

  河北医大一院的儿童先心病爱心普查得到了当地县委县政府和卫生计生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及热烈欢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主管卫生的田军常委,副县长亲自看望和接待了河北医大一院专家们。田军常委深有感触地说:“非常感谢河北医大一院专家们千里迢迢来到我们新疆巴州尉犁县开展先心病儿童爱心普查及救助活动,这一举措是减轻患儿疾病痛苦、缓解患儿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途径,为我们需要救助的贫困先心病患儿带来了福音,为“冀新”两省搭建起了友谊的桥梁。”尉犁县人民医院的佟福芩院长也表示,“河北医大一院与尉犁县医院有深远的友谊,几年前,尉犁县人民医院就曾派出多名医生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进修学习,其中超声科医生就是何小梅主任手把手教的。从去年开始,心脏中心马国平副主任医师和王乐副主任医师又来到我们医院援助我们提高医疗技术,这次专家们来到我院进行先心病爱心普查,为我们当地的儿童带来了‘心’的希望。希望我们两所医院的友谊长存!”

关键词:河北医大一院,新疆巴州尉犁县,儿童先心病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