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孕育亲子

[话暑期]夏季婴幼儿游泳有讲究 家长要注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默 2016-07-22 08:1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夏季最难“熬”的三伏天悄然来到,人们迎来了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游泳成为消夏健身的热门项目,就连一两岁的宝宝们也乐于在泳池里“扑腾”会儿。那么,婴幼儿游泳都有哪些注意事项,低龄儿童游泳都有哪些误区呢?

  夏季哪些婴儿不能游泳?

  1、Apgar小于8分的新生婴儿不能游泳。要出生时评分大于或等于8分的新生儿才可以游泳,而且最好在出生后至少6小时,最好是一天后。水温应控制在38~40℃,用专业配制的溶液。

  2、有新生儿并发症,或需要特殊治疗的婴儿。

  3、胎龄小于32周的早产儿,或出生体重小于2000g的新生儿,在足月(37-40周,视婴儿身体健康发育状况而定)后或体重5000g以上游泳较为适宜。

  4、皮肤上有破损伤口的婴儿,游泳会加重伤口感染。

  5、感染、感冒、发烧、拉肚子、脚易抽筋、身体异常者、免疫系统有问题、呼吸道感染(具传染性)。

  6、注射防疫针至少24小时后方可洗澡或游泳。二十四小时之内打过预防针的婴儿不能游泳。

  7、湿疹局部有感染或非常严重的不适宜游泳。

  8、早产儿不能游泳。参加游泳的新生儿是正常的足月儿,早产儿由于身体各个器官发育还不成熟,不宜游泳。

  9、正在患病的婴儿,或是体质非常虚弱的婴儿,不适宜游泳,以免加重病情。

  10、身体不好的婴儿不能游泳。身体异常者、免疫系统有问题、呼吸道感染(具传染性)的婴儿。

孩子们在游泳池中游泳。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婴儿游泳的好处:

  1、运动:游泳的婴幼儿明显比不游泳的婴幼儿运动量大,手脚更灵活,好运动。

  2、饮食:游泳的婴幼儿明显比不游泳的婴幼儿食欲更强,进食量略大。

  3、睡眠:游泳的婴幼儿明显比不游泳的婴幼儿睡眠质量好,深睡眠时间更长。

  4、智力:游泳的婴幼儿明显比不游泳的婴幼儿大脑发育更好,显得更机灵,更好奇周围的事物。

  5、身高:游泳的婴幼儿明显比不游泳的婴幼儿骨骼系统发育更好,长得更高。

  6、性格:游泳的婴幼儿明显比不游泳的婴幼儿性格更加健康、开朗、爱笑、爱交流,精神状态更好。

  7、消化:游泳的婴幼儿明显比不游泳的婴幼儿消化、吸收更好,大小便排泄好。

  8、体格:游泳的婴幼儿明显比不游泳的婴幼儿明显更健壮,适应能力更强。

  9、健康:游泳的婴幼儿明显比不游泳的婴幼儿衣服穿得更少,极少有生病现象,为爸爸妈妈。

  游泳消暑 当心孩子染上红眼病

  专家提醒,戴好泳镜是预防关键;游泳后若眼部不适,需立即就诊。

  夏季是红眼病高发期

  医学上将“红眼病”称为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它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每年6-9月集中高发,小孩子抵抗力低,更容易患病。红眼病愈后免疫力低,可重复感染(如再接触病人还可得病)。常见表现为眼痛、畏光、流泪,单眼或双眼红,有大量黏液脓性或浆液性“眼屎”,大多数病人经及时治疗愈后不影响视力,但个别病人可造成角膜病变。

  红眼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健康的眼睛只要接触了病人眼屎或眼泪污染过的东西,如毛巾、手帕、脸盆、手机、玩具甚至门把手等,都会受到传染。游泳池是红眼病传播的高危场所,红眼病患儿如果到游泳池游泳,不仅可能把病毒传播给别人,而且也会使自己的病情加重,因为游泳池不可能随时消毒,池水中有病毒,会造成重复感染。

资料图

  预防的关键:戴好泳镜

  既然红眼病传染性强、流行性广,应该如何预防呢?王华介绍,首先一定要教育宝宝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养成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洗脸最好使用流水。

  其次,游泳最好要去正规并且消毒条件完善的游泳池,严禁红眼病患者进入游泳池。但民间盛传的看了红眼病病人一眼就会患上红眼病,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市民在游泳前可以用氯霉素眼液、诺氟沙星眼液滴眼,儿童可用妥布霉素眼液点眼。

  游泳时最好配戴密封性好的游泳镜,眼睛尽量少接触游泳池里的水,能够较好地避免池水中病原体对眼睛的感染。游泳后用清水冲一冲眼睛,然后滴两滴眼药水,这样可以杀死对眼睛有伤害的病原体,不要配戴隐形眼镜游泳。游泳结束后,到浴室淋浴,用流动的清洁水充分冲洗眼睛和游泳镜。

  孩子“眼红 在家怎样护理

  红眼病传播性很强,而且速度很快,一旦患病在1~2周内很容易就会使全家、幼儿园、学校等所触及的公共场所人群感染,而且只要有接触史便有发病可能性。因此,如果宝宝患病应隔离7~10天,不要串门,暂时不要去幼儿园,不到理发店、浴池,以免传染他人,同时避免宝宝重复感染。

  1、给宝宝眼部清洁时,尽量用经过消毒的柔软纱布(家庭里可用煮沸消毒,煮沸半小时即可)蘸生理盐水,或凉开水湿润眼部擦去眼睫毛上的分泌物。不要用硬布去擦眼,不要碰及黑眼珠(角膜)。

  2、患红眼病的宝宝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煮沸消毒,晒干后再用,并准备专用的洗脸用具。

  3、对家中的门把手、电话机、遥控器、桌椅、水龙头、玩具、电脑键盘、鼠标等物品进行擦拭消毒,而个人用品如毛巾、手帕等则建议煮沸消毒。

  4、家长外出回家,要及时洗手,以免回家后给宝宝增加感染的机会。

资料图

  注意事项:

  新生儿游泳,水温要控制在35℃到36℃之间。在游泳之前,要贴上肚脐贴,防止在泳池中游泳时发生交叉感染。

  0-6个月的宝宝,在儿童泳池游玩的时间尽量控制在10-15分钟。

  如果宝宝在游泳前出现感冒发烧,或刚刚接种疫苗等情况,尽量在24小时内不要游泳。

(据长城网、新华网、长沙晚报综合)

关键词:婴幼儿,游泳,红眼病,感染,消毒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