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儿童肥胖成为“乡村特色” 原因几何?[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辛楠 2016-07-28 08:2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相关研究显示,由于我国农村地区的青少年儿童食用越来越多高糖和高热量食品,肥胖比例呈快速增长。肥胖问题已非城里人和成年人的“专利”,农村青少年儿童正面临肥胖的侵袭。(7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儿童的健康成长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近几年来,我们国家的小胖子越来越多,并且大有向农村蔓延的趋势,小胖子不再是城市孩子的“专利”。然而,这并不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好现象,事实上,胖非但不是检验儿童身体健康的唯一标准,甚至于不是一个正确的标准。一个孩子健康的标准包括身体和心理等好多方面,单单从身体结构而言,必须是在一定时期内身高与体重成相关的比例,因此,“小胖墩”不等于就是健康可爱。

  有人说,何必小题大做,小孩子胖一点怎么了。胖还真是件大事,孩子一旦胖起来平添的不只是一点点烦恼,更加会危害其身心健康。超重和肥胖儿童易生全身系统疾病,肥胖可导致循环、呼吸、消化、内分泌、免疫等多系统损害;肥胖还会影响儿童心理健康,肥胖少年更容易对人际交往产生恐惧、防卫、攻击的情绪,更容易形成自卑心理和自闭性格。可见,儿童肥胖本身会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更会衍生出许多心病,农村小胖子队伍的日益壮大,着实令人堪忧。

  那么,儿童肥胖越来越成为一种“乡村特色”,到底该怨谁呢?首当其冲的是不良的饮食习惯,首要的责任在父母。高热量不等于高营养,高纤维也不是“节衣缩食”的象征,据此,父母要合理控制孩子的饮食结构,掌握好营养平衡,帮住孩子树立健康的饮食意识。另外,小胖子在农村扎堆,垃圾食品是“祸根”,不良商家是“隐患”。在农村,存在这样一种误读,垃圾食品是爷爷奶奶眼中的“营养品”,备受青睐。正因为如此,一些用料低劣、着色剂滥用、添加剂超标的假冒伪劣食品在农村畅通无阻。在此呼吁政府相关部门严把“五毛食品”质量关,呼唤各商家做良心食品、做良心企业。

  在笔者看来,农村儿童肥胖必须得到应有的重视。确保我国城乡儿童的体格发育适度、正常,保证青少年茁壮、健康成长,才能保障国家健康、向上发展。(辛楠)

关键词:儿童肥胖,乡村,健康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