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游泳冠军溺亡官厅湖 再次警示:请勿到野水域游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7-31 09:3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救援人员下水搜寻溺亡者。
溺亡者遗体被打捞上岸。

  长城网张家口7月29日讯(记者张世豪)7月27日18时许,一名北京籍男子在怀来县小南辛堡镇域内官厅湖游泳时溺亡。23个小时后,溺亡者遗体于28日下午17时许被打捞上岸。

  据怀来县消防部门介绍,该男子曾为游泳冠军,当日在官厅湖野游时突遇恶劣天气,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为了减少夏季游泳时发生事故,尤其是一些自以为水性好者到野水域游泳,发生溺水、溺亡事故,长城网记者联系到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长王东升,请他介绍了游泳时的注意事项以及溺水急救知识。他说:入伏以来,天气炎热,但请勿到野水域游泳,以防意外发生。

  游泳安全要点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水域、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不要在标有禁止游泳的水域游泳嬉戏。

  2、必须要有组织并在大人或熟悉水性的人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3、游泳时切勿太饿、太饱。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4、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5、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

  6、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7、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8、不到没有防护的野外水域。因为不确定因素太多,无法预料水情。特别要关注天气变化,不要在恶劣天气游泳。

  溺水的急救

  1、当发现有人落水时,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电话求救,同时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2、水母漂自救,深吸气之后,脸向下埋入水中,双足与双手向下自然伸直,与水面略成垂直,作如水母状之漂浮。当换气时双手向下压水,双足前后夹水,利用反作用力抬头,瞬间吸气,继续呈漂浮状态;如此在水中便可以持续很长的时间。注意缓慢呼气,不要故意憋气。

关键词:游泳冠军,官厅湖,怀来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