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饮食有个“鸳鸯配” 互补吃更健康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2016-08-02 0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现代营养科学观点来看,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食物,如果搭配合理,会起到营养互补、相辅相成的作用,俗语叫“鸳鸯配”。

百合配鸡蛋

有滋阴润燥、清心安神的功效。中医认为,百合清痰水、补虚损,而蛋黄则能除烦热、补阴血,二者加糖调理,效果更佳。

猪肝配波菜

猪肝、菠菜都具有补血的功能,一荤一素,相辅相成,对治疗贫血有显效。

牛肉配土豆

牛肉营养价值高,并有健脾胃的作用,但牛肉粗糙,有时会破坏胃粘膜。土豆与之同煮,不但味道好,且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起到保护胃粘膜的作用。

鲤鱼配米醋

鲤鱼本身有涤水之功,人体水肿除肾外大都是湿肿。米醋有利湿的功能。若与鲤鱼共食,利湿的功能倍增。

羊肉配生姜

羊肉补阳生暖,生姜驱寒保暖,相互搭配,暖上加暖,还可驱外邪,并可治寒腹痛。

甲鱼配蜜糖

不仅甜味上口、鲜美宜人,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并含有辛酸、本多酸、硅酸等,实为难得的强身剂。对心脏病、肠胃病、贫血均有疗效,还能促进生长预防衰老。

关键词:鸳鸯配,营养互补,鲤鱼,土豆,饮食,羊肉,生姜,胃粘膜,清心安神,猪肝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