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哺乳妈妈生气时喂奶会变成“毒奶”?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2016-08-03 09: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闷热的天气难免让人心烦,一些哺乳妈妈有时甚至一边生气,一边喂奶。有传言称,哺乳期的妈妈若是生气,会让乳汁中“含毒”,对宝宝的健康不利,这种说法是否可信?

今年8月1日—7日是第25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何振娟主任医师提醒,哺乳妈妈的情绪好坏可能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和质量,但至于生气会让乳汁“含毒”的说法未免有些言过其实。

生气、抑郁可能改变乳汁成分

何振娟主任医师表示,哺乳妈妈的乳汁分泌及质量高低,除了与其日常饮食营养是否得当有关外,还与情绪的剧烈波动有一定联系。“当哺乳期的妈妈处于愤怒、抑郁等极端情绪状态时,可影响其内分泌系统,此时分泌的乳汁成分可能会相应发生变化。”

何振娟建议,哺乳期的妈妈除了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外,还要避免精神和情绪上的不稳定,不要因为一些过度的应激反应影响乳汁分泌。“哺乳妈妈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时可以暂缓给宝宝喂奶,最好待心情平稳后再给宝宝喂奶。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情,对于保证乳汁分泌的质和量都会起到较好的作用。”

“背奶”不当易致母乳变质

随着母乳喂养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新妈妈加入到母乳喂养的大军。为了保障孩子的“口粮”,不少新妈妈在重返职场后依然坚持母乳喂养,成为“背奶族”。

然而,对于甘愿当“背奶族”的妈妈而言,背奶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污染问题,却往往被妈妈们所忽视。据了解,一方面,大多数单位都没有哺乳间,为了避开旁人,一些妈妈只好躲进卫生间挤奶。另一方面,母乳贮存也不易,母乳在25℃室温下能保存6小时,温度过高和存放时间过长易被细菌污染或变质。

何振娟指出,母乳经过冷冻再解冻,理论上来讲,母乳中活性较高的酶、免疫细胞等成分多少会遭到破坏。而存放时间越长,营养成分流失得越多。她建议,妈妈们按需哺乳,母乳越新鲜越好,如果不得已要将母乳挤出冷藏,也要在最短时间吃完。

专家提醒,夏季是婴幼儿腹泻的高发季节,其中最为常见是感染性腹泻,特别是在喂养过程中不注意消毒,宝宝的奶瓶、餐具和食物被细菌污染后,容易“病从口入”。还有些宝宝的腹泻是非感染性的,较常见的是乳糖不耐受,也有部分原因是牛奶蛋白过敏。何振娟说:“如果怀疑是乳糖不耐受,可以进行大便、生长发育等指标检查,若孩子无不适能耐受,精神状态和生长发育各项指标也正常,一般建议妈妈们继续母乳喂养。但倘若怀疑是牛奶蛋白过敏,孩子有腹泻及体重生长受限等情况,则应该带宝宝去看儿科医生。”吴瑞莲

关键词:妈妈,喂奶,按需哺乳,乳汁分泌,母乳喂养,婴幼儿腹泻,口粮,含毒,背奶族,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