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曝光台

济南食品抽检鲤鱼羊肉检出孔雀石绿瘦肉精等

来源: 齐鲁网 作者:黄健容 2016-08-03 15:3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济南市食药监局公布了2016年第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和第二季度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涉及济南市的不合格食品共10批次,有关辖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依法核查处置完毕。

  此次抽检对餐饮环节主要食品原料、自制食品、节日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等4大类12个品种,共计680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检出不合格样品18批次。其中,蔬菜、非发酵豆制品各4批次,畜禽肉、自行消毒餐具各3批次,蔬菜制品、水产品各2批次。

济南万达凯悦酒店餐厅(资料图)该酒店一批次鲤鱼和生羊肉抽检不合格

  济南万达凯悦酒店餐厅(资料图)该酒店一批次鲤鱼和生羊肉抽检不合格

  济南万达凯悦酒店一批次鲤鱼和生羊肉抽检不合格

  此次公布的抽检信息中,济南万达商业广场置业有限公司万达凯悦酒店今年6月7日购进的一批次鲤鱼检出了不得检出的孔雀石绿,该批次鲤鱼标示生产单位为青岛市北区泰丰海鱼行。同时还有一批次6月7日购进的生羊肉检出了不得检出的克伦特罗,标示的生产单位是济南市长清区润恒生肉配送中心。

  据悉,孔雀石绿及其代谢物都具有很强的残留毒性,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人体长期摄入可能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作用。克伦特罗属β受体兴奋剂类药物,俗称“瘦肉精”,人体长期摄入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手震、心悸及精神激动等症状,对心脏病患者的影响更为严重。

  济南市历城区第二中学等多个学校食堂自消毒餐具不卫生

  此次抽检发现,部分学校食堂的3批次自消毒餐具不卫生。济南市历城区第二中学5月25日加工的餐具(筷子)、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5月26日加工的铁勺和筷子都检出了不得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济南市历城区第二中学5月25日加工的一批次炸鸡排同样检出了金黄色葡萄球菌。

  而据济南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常见的条件致病菌,产生的耐热肠毒素是引起食物中毒的致病因子,主要呈急性胃肠炎症状,剧烈的反复呕吐、恶心、急性腹痛腹泻。产生的原因可能是食品加工人员带菌造成食品污染;原料污染、生产过程卫生条件控制不当、杀菌不彻底等。

  此外,部分学校食堂还检出了农残超标蔬菜。济南市历城区西营镇初级中学6月1日加工的卷心菜、济南大学生活服务中心第三食堂6月6日购进的一批次小白菜均检出了氧乐果残留超标。同样检出了氧乐果超标的还有山东银东集团餐饮有限公司的一批次购自济南海鲜市场的芹菜、天桥区煮意快餐店一批次生菜。

  据介绍,氧乐果为高毒有机磷类杀虫剂。人中毒后会引起头晕、头痛、乏力、恶心、呕吐、多汗、胸闷、视物模糊、瞳孔缩小等。超标原因可能是种植过程中使用乐果农药的降解产物。

关键词:济南,食品抽检,鲤鱼,羊肉,孔雀石绿瘦肉精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