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要闻

我国将全面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

长城网 作者:晏珊 2016-08-15 08:3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将全面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近日,全国爱卫会印发《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8月12日,国家卫计委就此召开专题发布会,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表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是卫生城镇的“升级版”,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应主要涵盖5大重点领域,即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和健康文化。但由于我国目前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地区卫生城镇创建相对落后,亟需全面努力提高环境卫生状况,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提高建设水平,促进人体全面健康发展。

   根据《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健康城镇建设需要通过完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改进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健康服务,全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满足居民健康需求来实现城市建设与人健康的协调发展。而健康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六大方面,即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建立健康管理工作模式、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改善环境质量、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同时健康村镇建设重点任务需从五大发面“发力”,即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农村改水改厕、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和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

   张勇称,我国卫生城市创建和世卫组织倡导的健康城市时间都差不多,都在上世纪80年代发起,在总体目标、基本理念方面大体上也一致。但同时也存在不同之处,从指导意见来看,我国的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市的不同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内容不同,卫生城镇更加侧重于环境卫生、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等基本的卫生条件。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控传染病等疾病的发生和流行。而健康城市的内涵更加丰富,涵盖五个方面: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实际上是为了全面地改善影响群众健康的自然和社会因素,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改善人群的行为方式,解决传染病方面所做的工作外,还重点针对慢性病、精神疾病高发问题来促进人体全面健康。

   二是工作方式不同。卫生城镇首先要确定一个标准,城市争取达到这个标准,2014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有8个方面40项。“感觉就像跳高运动一样,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就是标杆,跳过去了便可授予国家卫生城市的荣誉予以鼓励。健康城市健康村镇主要是通过理念倡导、政策引导、宣传推动,使得城市认识到健康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由城市和村镇自己来进行基线调查、发现问题、确定规划、制定目标,再有相应的干预措施和项目行动。制定规划并推动落实,同时再通过自我评估和第三方评估,对所有的卫生城市都要有一个评估来总结成效,发现新问题,这就形成了一个不断循环提高的过程。”张勇说。

   “建设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提出“五个抓手”:一是抓政策融合,强化党委政府领导、爱卫会组织协调、各部门密切协作、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将健康融入城市和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二是抓规划制定。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基线调查,对本地居民健康状况进行分析评估,明确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制定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发展规划,确定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和阶段性目标;三是抓城乡统筹,坚持区域平衡发展,统筹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更多向农村倾斜。四是要抓工作落地,广泛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和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形成全社会关注健康、共同促进健康的氛围,构筑健康中国建设的微观基础。五是抓特色建设。鼓励地方突出地域特点,按照部署要求做好规范动作,同时因地制宜搞好自选动作,建成一批贴近需求、富有特色、群众认可的示范城市和示范村镇。

   据悉,为了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防控传染病发生和流行,全国爱卫办自1989年起便开展了卫生城市(区)、县城(乡镇)等创建工作,目前已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区)259个,国家卫生县城(乡镇)679个。而为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全国爱卫办已要求各地尽快制定健康城市健康村建设的工作方案,将选择部分城市作为全国试点,同时,将委托有关专业机构对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价。此外,为推进我国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的发展,今年11月,我国将举办首届中美健康城市论坛,并在第九届健康促进大会期间举办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发表健康城市宣言,进一步交流国际健康城市建设经验。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城市规划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