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石家庄儿童骨强度堪忧 专家:儿童及早分段运动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何震 2016-08-24 14:3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长城网 刘昆鹏摄

 长城网8月23日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随着里约奥运会赛事的蓬勃开展,全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也愈发高涨。为了让更多的家长和儿童了解运动的益处,近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补钙专家迪巧品牌主办的“健康成长巧运动”全国系列巡回活动来到了石家庄,给广大家长及小朋友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运动盛会。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李聪捷亲临活动现场,呼吁家长重视运动对儿童身心健康的积极影响,通过专业、科学的指导,促进孩子身心得到健康成长。

儿童现场进行运动 
儿童现场进行运动。 长城网 刘昆鹏摄

  儿童早期是身心发展的关键期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纵观个人全程的发展,儿童早期是个体身体成熟、心智发展、个性形成的关键时期,儿童早期发展为其一生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近来有研究表明,儿童早期的生理、心理行为,环境适应性,言语流畅性,情感控制度等方面都能预测儿童在成人后的行为表现。

  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对0-6岁的儿童早期发展重视度不足。传统观念认为,0-6岁的儿童最重要的是安全,所以很多家长会依据自己的喜好和经验替孩子做选择,给孩子贴标签,为孩子营造自认为的“安全空间”。记者在活动现场采访时发现,因为怕危险,或担心孩子累而限制孩子大运动的家长并不少见;担心触碰异物威胁孩子健康而杜绝精细运动的家长也比比皆是。

  这一行为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石家庄妇幼保健院在近半年内对入院的838例儿童进行骨密度检测发现,骨强度正常者544例,占64.9%;骨强度不足者294例,占35.1%。众所周知,骨强度减低,儿童除易发生骨折外,还会增加儿童佝偻病、成年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的发生概率。

  运动的欠缺,对孩子心理健康成长产生不良的影响。李聪捷强调:“运动可以让孩子接触人、事、物、自然,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自信心。只有通过各种亲身体验及适当的教育,孩子才能积累成功或失败的体验,不断认识自己自己、信任自己的能力,由此产生动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愿望。运动能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引导孩子在经历挫折的过程中培养孩子独立的意识和坚韧不拔的品质。参加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还能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合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

现场儿童进行投篮练习 
现场儿童进行投篮练习。 长城网 刘昆鹏摄

  分段运动更科学适时补钙助成长

  运动好处多多,但如何培养孩子的运动兴趣成为了让不少家长头疼的问题。然而,记者在现场发现,本次活动人气最旺的就属运动体验区了。在精细运动体验区,孩子们进行着手腕,手指,脚,脚趾的小的移动;在大运动活动区,不少孩子体验着坐、翻身、爬、站、走、蹲、跑、跳等的乐趣。家长与孩子互动频频,呈现出一派温馨有爱的景象。

  李聪捷解释说:“运动要有‘分段’的意识,从运动形式上就分为精细动作和大运动。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接受的运动也要有所区别:一岁前是抓、拿、捏、手眼协调等精细运动的关键时期;两岁前是加强抬头、翻身、坐、爬、走、跑、跳等大运动的重要时期。两至三岁左右的孩子,可与家长进行一些室内外的亲子运动,在运动过程中增加交流和互动;而三岁以上的孩子,可做一些户外的、团体的运动,比如赛跑、踢球等既是运动,又是游戏的项目。”

  不过,李聪捷提醒所有的家长们:孩子运动之后需要及时补充钙质。因为运动会加快新城代谢,让孩子体内营养物质的流失增加,所以增加了运动以后营养也需要适当的增加。而且运动后骨骼和身体发育需要更多的营养支持,因此需要补充额外的钙质,促进其生长。”

  据悉,“健康成长巧运动”是迪巧今年继“巧妈计划-巧哺乳衣免费申领”、“超人妈妈挑战赛”之后的又一年度公益互动项目。此次活动将在全国的14个城市相继开展,继北京开幕启动仪式后,目前已先后来到了西安、合肥、长春、石家庄等站,之后会在上海、广州、济南、武汉、苏州、青岛、郑州、重庆等九个城市陆续开展。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骨强度,专家,儿童,分段运动,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