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体检指标异常不一定有病 健康风险管理才是体检终极目标

来源: 中工网 作者: 2016-08-31 14: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福州晚报讯 人们越来越重视体检,但体检报告到手之后,那些专业术语和化验单上升升降降的箭头,让普通市民看得头晕。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玉辉表示,指标未超出正常值,不代表绝对正常。

陈玉辉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体检指标的设定是根据疾病标准而非健康标准来定。换句话说,体检指标正常只能说明身体状况达到60分的及格线,却不能说明身体是健康的。

看体检报告不只是看有没有病,还要看有没有得病的风险。报告是静态的,人是动态的,体检指标是因人而异的。比如血脂、胆固醇指标的正常值仅仅针对健康人群,但对心脑血管病人来说,这样的数据可能就是一个危险的状态。

体检中,一些体检者的检查指标处于“临界值”,虽然没有达到致病程度,但也为健康敲起了警钟。“数据不在正常值内,也不代表一定有病。”陈玉辉副主任医师说,对体检报告中的阳性结果过度焦虑完全没有必要。要拿出以前的体检结果作对比,越多的结果对比越好。如果某些指标突然升高,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复查,再作疾病分析。

例如休息不好转氨酶会增高,但不代表受检者有病。体检的许多指标本身就是处于一个动态水平上,体检测到的是一个瞬间的数值,不能作为诊断的完全依据。广义来讲是一个提示性指标,并不是所谓“金标准”的诊断指标。

“体检只是体检系统工作最低端的部分,健康风险管理才是体检的终极目标。”陈玉辉说,再好的机器也需要定期维护,及时排除“风险”,体检的重要性也在于此。

因此,拿到检查结果应该积极咨询医生,并将个人的家族病史、生活习惯、食物耐受等信息告知医生,积极配合体检中心的健康管理。如发现身体异常,应该进一步确诊,并抓紧时间治疗,确保不留后患。

关键词:体检中心,体检者,健康人群,有病,体检结果,风险管理,健康管理,风险,临界值,医生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