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秋冬季节抑郁多发 专家支招如何减少抑郁情绪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刘澜澜 郑佳洵 2016-09-23 08:4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教授王学义。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9月22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实习记者 刘澜澜 郑佳洵)近日,28岁的艺人乔任梁因抑郁症自杀去世的消息,震动网络。抑郁症再一次引发各界关注。报道显示,之所以患上抑郁症,除了自身原因外,环境也是重要因素之一。调查显示,约高达38%的抑郁症患者,会在秋冬季抑郁发作,秋季的自杀率也是全年中最高的。那么,秋季节抑郁症多发的说法到底有没有依据呢?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中医有一个理论,秋冬季节阳气下降,春夏季节阳气上升,抑郁症的发作确实跟这个是有关的,会随着季节的循环性发作。一到秋冬季节,受外界因素影响,病患数量会相应上升。”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教授王学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某些方面而言,抑郁症属于季节性疾病,容易在秋冬季节发作。

  “当发现一个人的表现与以往截然不同,持续情绪低落,就得高度警惕是否患上抑郁症,秋冬季节往往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更加需要警惕。”王学义说,秋冬抑郁高发期,有抑郁症状且已经在用药的一定要注意不要停药,有抑郁情绪的则要及时注意预防。

  “抑郁症可治愈吗?”记者问。

  “当然。”王学义称,对于首次患上抑郁症的患者而言,如果能够及早治疗、对症治疗,治愈率甚至可高达80%。对于那些患上抑郁症时间较长或反复发作的人而言,恰当的治疗即便不能使其痊愈,也可以遏制情况的进一步恶化。

  王学义建议,在与抑郁症的相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积极的心态,接受自己患上抑郁症的现实。“只有接受它的存在,才有可能积极寻求治疗的方法。”王学义称,通过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很多的抑郁症患者是可以痊愈的。

来源:

关键词:抑郁症,秋季,专家,治疗,王学义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