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访谈

周天寒:西医辩病中医辨证是中西医结合的方向

长城网 作者:周绪梅 陈荣逸 2016-09-29 15:25: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天寒

   古有扁鹊悬壶济世、华佗救命医人,今也有中医医生每日诊治成百上千的病患。中医是我国的国粹,一直彰示着它的治疗效果。

   可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受西医冲击,有不少市民发出质疑,认为“中医不治病”。那么,中医和西医究竟有何区别呢?在未来,中、西医又将如何为百姓的健康服务呢?对此,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名老中医、重庆市中医药学会会长周天寒。

   中西医体系不同目的一致 同样治病救人

   “中医学有2000多年的历史,疗效是不容置疑的。西医学传入中国也有几百年历史,它为人们的健康也做出了极大贡献。”周天寒表示,“中医重视整体,强调宏观;西医重视系统,强调微观。”虽然它们是两种不同的医学体系,但目的一致,在诊治疾病中,各有特色。

   中医讲究辨证治疗,目前重庆市各大医院都有中西医结合医师。“中西医结合”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结合方式?这样的结合将如何为市民的健康服务呢?

   对此,周天寒表示,中、西医体系不同,思维方式不尽一致。中医诊病强调辨证,西医诊病注重辨病,目前各大医院都有中西医结合医师,他们大都用西医辨病,中医辨证的思维模式诊治疾病。“我赞同这种中西医结合诊治疾病的模式,未来的中西医结合方式我看就是这个方向。”

   中医并非“慢郎中” 面对急症也是把好手

   面对急症,很多人会看西医、用西药,潜意识觉得中医是个“慢郎中”,事实上中医药在看急症上也是个好手。

   “中医治疗急症也有悠久的历史,近些年经过广大中西医科技工作者的不断努力,一些治疗急症的中药制剂巳广泛用于临床,如柴胡针注射治疗高热、速效救心丸治疗心绞痛、生脉注射液抢救休克、低血压等。还有针灸治疗急症也有较好疗效。具体地说,一些高热、低血压、心衰等可找中医看。”周天寒介绍道。

   那么,在一些常见疾病中,又有哪几种疾病更适合看中医呢?周天寒表示,一些常见疾病中,例如急、慢性支气管炎,流感,急、慢性胃炎,急,慢性肠炎,急、慢性肾炎,急、慢性肾盂肾炎,急、慢性咽喉炎,糖尿病以及各种头痛、眩晕、心悸、肿瘤恢复期等,都可以找中医诊治。

   就诊提醒:找中医看病时最好别化妆

   “中医诊病靠望、闻、问、切四诊。”周天寒表示,在找中医看病时最好别化妆,舌苔不要刮,回答医生问题要简明扼要,运动后不要马上去看病,以免医生误诊误治。

   同时,周天寒提醒广大市民,中医治病强调因人,因地、因病制宜,不同的人、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季节、不同的病、不同的阶段用药是不一样的,一张处方别人吃了有效,但你吃了不一定有效,药非食品,切不可乱吃。

来源: 华龙网

关键词:周天寒,西医,中医,中西医结合,方向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