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秋季养胃,合理饮食最关键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6-09-30 11: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秋季时节,已经有慢性胃病的患者,应该如何养胃?慢性胃病究竟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治疗?近日,邯郸制药摩罗丹携手青岛市立医院消化内科专家贺远龙开展“秋季养胃、慢性胃病的诊断治疗”为主题的健康科普讲座。

过度养胃致慢性胃病增多

根据《中国胃病调查报告》数据,中国13亿人口中,肠胃病患者就有1.2亿,其中中老年人占70%以上,消化性溃疡发病率10%,慢性胃炎发病率30%。

慢性胃病为何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疾病呢?“有时候是生活工作太忙,不在意养胃,有的时候,则是生活质量太高,过度养胃。”贺远龙说,所谓的“过度养胃”,主要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过多地进食高油高脂的美味佳肴,喝酒应酬不间断,日积月累“养”出来的就是坏胃。

慢性胃炎发病日趋年轻化

贺远龙介绍,一般来说的浅表性胃炎,就是我们俗称的慢性胃炎是最普遍的,且男女老少都可能患病。值得注意的是,数据证实,慢性胃炎的发病患者日渐处于年轻化趋势。

“其实,胃病高发,其中有一部分原因在于人们对于胃病的不重视,一般慢性胃炎会出现胃疼、胃胀、烧心等症状,但大部分人选择的是忍一忍,喝点热水就过去了,不把它当回事儿,那就会出很大的问题。”专家指出,胃炎到胃癌的演变过程为: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化生、非典型增生,最后就是胃癌。“一般来说,从慢性胃炎到慢性萎缩性胃炎,会出现胃黏膜上皮和腺体萎缩且数目减少,胃黏膜变薄,黏膜基层增厚,或伴幽门腺化生和肠腺化生,或有非典型增生的情况。”贺远龙说,中度以上非典型增生是胃癌的癌前病变,由此可见,胃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胃炎发展成胃癌,出现难以挽救的生命威胁。

秋季养胃良方因人而异

中国人讲究的是“食补”,但其实并非所有的营养补充都适合,应该根据个人身体状况、不同节气、生活环境因素综合判断。

“秋季是一个调理胃的好时节,但在调理方式上还是要注意。”贺远龙介绍说,秋天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温差大会导致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频繁吃肥甘厚味之物会让脆弱的肠胃“雪上加霜”,尤其是对本来肠胃功能就有所衰弱的中老年人和患有慢性胃部疾病的人群来说,反而会成为一种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厌食、腹泻等症状,所以在做到定时定量进食的情况下,不妨先补充一些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如鱼肉、高蛋白、低脂肪的贝类、虾蟹等,尽量少吃高油高脂的食物。

对已患有慢性胃病的人群,更应当注意科学合理地养胃。“不仅做到一日三餐按时用餐,同时也需注意进食温度适宜,以‘不凉不烫’为度,即一般保持在40~50摄氏度,细嚼慢咽,保持心情舒畅,通过多吃素菜和粗纤维搭建合理的饮食结构。”

其次,对那些反反复复的胃病患者,特别是已经得了萎缩性胃炎的患者,一定要在注意日常饮食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可以选择配伍严谨、药性温和的中成药,比如摩罗丹进行全面治疗,有效起到和胃降逆、健脾消胀、通络定痛的疗效,特别针对烧心、胃疼、嗳气和胃部胀满等症状有着明显治疗作用。

关键词:养胃,摩罗丹,肠化生,慢性胃炎,慢性胃病,饮食结构,患者,消化性溃疡,症状,胃癌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