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疾控中心发健康提示:休长假提防"节日病"缠身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6-10-06 17: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庆长假已过大半,记者在市区各大医院采访发现,医院里各种“节日病”患者增多,急性胃肠炎、心脑血管疾病和饮酒过度导致酒精中毒的患者增加。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希望市民假期注意个人卫生,饮食有度,谨防传染病。

外出旅游小心“病从口入”

秋季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等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同时经炎热夏季的消耗,入秋之后,人体消化功能下降,而十一假期出游,少不了品尝异地美食,导致胃肠道疾病高发。记者从岛城多家医院了解到,国庆长假期间,因为胃肠道疾病尤其是急性胃肠炎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不少患者是来岛城旅游的外地游客。医生介绍,这些外地游客大部分是因为贪吃海鲜,或者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导致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长假中市民要注意饮食安全,尤其是外出旅游时,饮食更需谨慎,应到正规餐馆就餐,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生吃瓜果蔬菜应该用流动水洗净。加工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食用海鲜和肉类要充分煮熟,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洗手。“秋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孩子要小心轮状病毒感染和手足口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说,秋季较大的昼夜温差为感冒提供了更多机会,加上国庆长假人多聚集,人体抵抗力下降,会加重细菌、病毒的传播。一旦有传染源而自身抵抗力不强,轻者会自身发病,重者会造成全家感染,尤其家中的小孩、老人或病人更易被传染。一旦患传染病应自觉隔离,同时家中要注意通风换气,注意室内的消毒。此外,专家建议市民出游要注意随气温增减衣物,尤其在夜间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要适当保暖,不要一味地相信春捂秋冻。尽量多喝温开水,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口腔清洁,吃东西后要漱口,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聚会有节制不要过度娱乐

“每年国庆长假总会有酒精中毒的患者被送到医院来,特别是高血压、动脉硬化病人,可能会因饮酒过量而导致脑溢血或脑血栓。 ”专家提示,国庆长假期间,亲朋相聚常常喝酒助兴,过度饮酒会加重内脏器官尤其是肝脏的负担,损害身体健康,甚至引起酒精中毒。此外,节日欢聚往往导致生物钟紊乱,浑身无力,思维迟钝、食欲下降,上班后往往还会继续出现疲劳、精神不振等症状。因此,长假期间要适量饮酒,按时作息,保持生活规律,上班族应提前一两天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帮助自己迅速找回工作状态。

关注国际疫情提前接种疫苗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在出境旅行前,应咨询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了解目的地传染病疫情,掌握相关预防知识,必要时提前接种相关疫苗。

目前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寨卡病毒和登革热疫情流行,美洲部分地区寨卡疫情仍然持续,因此计划前往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市民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蚊虫叮咬。应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喷、涂蚊虫驱避剂(如避蚊胺、驱蚊酯等),选择配备有空调或纱门、纱窗的旅馆下榻。

友情提示 控制好情绪预防心脑血管病

记者从岛城多家医院了解到,国庆长假期间,因心脑血管疾病入院的患者增多。

医生表示,秋季昼夜温差大,人体器官受到冷暖刺激,给心脑血管疾病带来可乘之机。尤其在国庆长假期间,一些心脑血管病人外出旅游或者参加聚会,会过度兴奋、激动,导致心率加快,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三高’人群在节日期间尤其要注意控制血压,劳逸结合,合理饮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避免心情大起大落。 ”医生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尽量不要出远门。糖尿病患者外出旅游要穿舒适的鞋子,备足胰岛素和降糖药,胰岛素需随身携带,不要托运,随身携带糖果和饼干,预防低血糖。心脏病患者要记得随身携带解救药品和常用药物,不可随意停减。老年人出游最好有年轻人陪同,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不能放松警惕大吃大喝,尤其是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旅游过程中要保证休息,防止水土不服。 记者 黄飞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关键词:国庆长假,避蚊胺,轮状病毒感染,疾控中心,旅游,心脑血管疾病,医生,冠心病患者,酒精中毒,病人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