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光荣榜

韩文宝:患者高于一切 生命重于泰山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6-10-09 08:1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8日讯(记者何震)他是一名医生,在他的生活中,患者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他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大仁大爱诠释了医者仁心。曾经为了抢救一名危重患者,他失去了挽救自己老父亲生命的机会。但他说“无悔!”

  他是一位癌症患者,但自强不息。面对癌症,他没有妥协,凭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内心的乐观自信,更是凭着对患者的满腔热情和对医疗事业的执着追求,用爱与责任谱写白衣战士无私奉献的大爱,用双手让生命重燃希望!当他坐诊、查房认真忙碌的时候,谁会想到他是肝移植术后的病人。至今,他依然坚守:活一天就给患者看一天病!死神也无法阻止他履行一名医生的天职——治病救人。

  他就是迁安市中医院院长助理、心病科、肺病科主任韩文宝。

  注重积累勇攀高峰

韩文宝:患者高于一切 生命重于泰山
韩文宝与科室人员共同讨论病情。 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供图

  做一名让患者满意的好医生是他始终不变的信念。1996年9月,25岁的韩文宝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承德医学院中医系,同年分配到迁安市中医院工作。刚走上工作岗位时,韩文宝就反复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医生,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要把每一位患者都管到位”。为了这个简单的字眼“管到位”,他努力钻研业务,每天早来晚走,不知疲倦钻研业务知识,观察患者病情,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为了明确一个诊断,他经常因翻阅大量的资料而忘记吃饭。每天入睡前,他都会把自己所治疗的患者在脑子里反复“过电影”。正是他这股敬业的钻劲,感动了很多患者和家属,同时也感染了科室的医护人员。

  为了不断更新知识、开阔视野,韩文宝先后进修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西苑医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每次进修最短半年长则一年。为了确保及时了解并掌握本学科领域最前沿的知识,他每年都定期参加国内、省内的专科学习和培训。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韩文宝的科研成果层出不穷。几年来,他撰写的《自拟心通1-3号方治疗冠心病支架术后再狭窄的临床研究》《益气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心绞痛60例临床观察》等20余篇论文,先后发表在《河北中医》、《中国现代医药杂志》等学术刊物上。由他主持的《益气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临床研究》通过专业评审并获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1年他还受邀到匈牙利讲学,将祖国的传统医学传播到大洋彼岸。

  心系患者医德高尚

韩文宝:患者高于一切 生命重于泰山
韩文宝正在为病人检查。 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供图

  在韩文宝的心中,医生是个神圣的职业,救人于疾苦是医生的天职,在他的生活中,患者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只要有急诊或会诊的电话,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家里有什么事,韩文宝从来都是随叫随到。2011年大年初一凌晨二点多,正在睡梦中的韩文宝接到医院值班医生打来的电话,说有一位70多岁的患者姜某,因急性心肌梗塞,反复出现心室颤动,生命垂危,需要紧急抢救。韩文宝一听马上睡意全无,穿上衣服火速赶到医院,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直到凌晨5:30,患者转危为安,这时,他才松了一口气。5天后,患者康复出院了,韩文宝欣慰的笑了。这样的例子在他的工作经历不胜枚举,连他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多少睡眠,挽救了多少徘徊在死亡边缘的患者。

  “医无德者,不堪为医”,这是韩文宝的座右铭。在大家眼中,韩文宝对待患者,无论男女老幼、城里人乡下人,都是和蔼可亲,不厌其烦,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从来都没有和谁红过脸。如果遇到病情严重需要去上级医院治疗的患者,总会主动帮助与上级医院的专家联系好,把患者情况向专家解释清楚,有时还护送患者到上级医院,牺牲了自己大量的休息时间,他像对待亲人一样帮助每一位患者,深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

  2006年腊月二十,是韩文宝永生难忘的日子。那天晚上,他对一名心脏病患者进行了一晚上的抢救,患者于次日凌晨终于脱离危险。当他刚松一口气,赶到正在这里住院的老父亲床前时,得知父亲夜间因病情突然恶化,已与世长辞!望着已逝去的父亲,韩文宝泣不成声。作为儿子,在老父亲病重临终前未能守在床前尽孝,他有愧!但作为医生,为了抢救患者转危为安,他无悔!

  韩文宝的同事都说:“韩主任每天都在科室忙活,好像家里没什么事似的”,其实,只有她的妻子知道,结婚十多年来,他没有陪妻子逛过一次街,没有去孩子的学校开过一次家长会,就是在自己家的老人住院时,他也顾不上陪一次床,就是回家了,跟家里人聊天时候的话题,也离不开他的患者,正是这种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意识和行动,让他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和尊敬。

  2010年2月,患者陈某因冠心病住进韩文宝所在的科室,经冠脉造影检查需要做心脏支架手术。陈某在做手术前夕,偷偷地给韩文宝送去了2000元红包。韩文宝百般拒绝,但陈某还是留下钱走了。韩文宝没有将钱装进自己的口袋,而是直接到住院收费处将钱存到了陈某的住院号上,然后将收据交给了陈某。陈某拿着收据,心里感慨万分。他激动地说:“你是我遇见过的最好的医生,由你做手术我一百个放心!”

  给患者交了多少次押金,垫付了多少回医药费,韩文宝早已记不清了,但不收患者一分钱红包,韩文宝不仅记得清也记得牢!他总说:“拿患者的钱,对不起这身洁白的大衣!”韩文宝就是这样用自己的仁心仁术对待每一位患者。从医20载,他收到患者及家属赠送的感谢信200余封,锦旗、镜匾400余面。每一封感谢信,每一面锦旗、镜匾都代表了患者及家属对韩文宝的一份感激、一份肯定!

[1]  [2]  下一页  尾页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韩文宝,医患关系,最美医生,肝癌,正能量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