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光荣榜

“石头医生”石伟:患者的床头才是医生的办公室

长城网 作者:陈诗雨 徐春迎 记者 韩晓寒 2016-10-13 08:46: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伟院长在检查中医科实施中药远近配穴治疗情况 陈诗雨 摄

  长城网石家庄10月12日讯(陈诗雨 徐春迎 记者 韩晓寒)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耀眼夺目的光环,他每天做的工作就是最寻常不过的治病救人,但他认为“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平凡”,石家庄肾病医院院长石伟就是用这种精神影响着年轻医者。

  被患者亲切称为“石头医生”的他常说“医生呆的地方不是办公室,是病房,是患者的床头。”

  会“变戏法”的石头叔叔

  晚上八点,石伟院长和往常一样,打算去病房转一圈,在楼道里听见有孩子的哭闹声,就寻声走了过去,推开门就看见病床上4岁的小患者正在跟妈妈哭闹着。

  小患者名叫浩浩,小小年纪的他正是爱玩爱闹的时候,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就因为看见电视里大家包饺子庆祝国庆节,就嚷着要饺子吃,结果妈妈告诉他没有,就哭闹了起来,怎么哄也不听。

  “浩浩,叔叔会变戏法,你想吃饺子叔叔给你变出来好不好?”石伟蹲在床边耐心的跟浩浩讲,浩浩这才停止了哭闹,石伟赶紧告诉他,要想看叔叔变饺子出来,一定要乖乖的听妈妈的话躺下休息,不然戏法就变不了了。

  安慰好浩浩,石伟出了病房就拨通了爱人的电话,告诉爱人给浩浩包饺子,还特意叮嘱爱人“饺子一定要包素馅的,要用植物油,包完赶紧送到医院,孩子先找邻居帮忙照看一下。”

  晚上九点半,石伟带着热气腾腾的饺子来到浩浩的病房,就看见浩浩老实的在床上躺着,嘴里还嘟囔着变戏法,看见石伟手里的饺子,浩浩的小脸瞬间就笑开花了,开心的在床上跳着,一边跳还一边跟妈妈说:“石头叔叔真的会变戏法!”

  石伟还不忘叮嘱浩浩妈妈只能让孩子吃两个,转过头对浩浩说:“浩浩以后要听妈妈的话,只有听话的孩子才可以看见戏法!”浩浩小大人似得点点头,还跟石伟拉钩约定一定会听话。

  石头医生的“半个徒弟”

  家住在河南郑州的小刘是一名慢性肾炎患者,2012年他是第一次见到石伟,这次已经是第八次来该院复诊了。据了解,每次见到石伟都要跟石伟了解一些疾病的知识,石伟也是从来都毫不保留的告诉他。

  一次夜间查房,护士推开房门发现小刘没有在自己的病床上,就直接去了石伟的办公室,果然看见小刘和石伟正开心的聊天,结果小刘不情不愿的被护士带回了病房。

  “我本来下去在院子里散步呢,抬头一看,石伟医生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心想石医生肯定还没走,我就上去了。”护士们都知道只要找不到小刘,就肯定是在石头医生的办公室。小刘和石头医生关系很“铁”,所以复诊期间,护士都会有几次半夜把小刘“逮”回去的经历。 “每次来复诊我都会去找石医生请教肾病方面的问题和中医知识,石医生也都会不耐其烦的给我讲解,还教我治疗后如何调养。”小刘笑着说道,我已经不止一次的被护士半夜“逮”回病房了,没办法,跟石医生聊天总是忘了时间,“这么长时间聊下来,现在我都快成石头医生的半个徒弟了!”

  一年365天,几乎全年无休,他一直以来所坚持的都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患者的随口一提,石伟都会放在心上,在石伟看来只要是患者需要的就是他要做的,他也是这样告诉其他医务人员的。

  石伟觉得自己这辈子最愧疚的就是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每次都只能是在深夜回家后看一眼已经熟睡的孩子,第二天依旧早早的来到医院,孩子几乎没有在白天里见过爸爸,孩子的成长作为爸爸的石伟几乎都错过了。而作为他的妻子,却格外支持石伟的工作,还告诉儿子要像爸爸学习,做一个能坚持、有理想的人。

  石伟多年来坚持对中医治疗的钻研,发表了多篇关于中医治疗肾病的文章,他还参与编著了《肾脏纤维化基础理论与临床》、《经穴敷熨治疗肾病》等书,其潜心研究的清除血液毒素疗法更是广泛应用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肾衰竭及尿毒症等20多种临床肾脏疾病的诊疗,在治疗慢性肾衰竭和尿毒症等方面疗效显著。

  “患者给予了我们信任,我们就要对他们负责。”石伟说道,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每天清晨他总是早早来到医院,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后就会去病房转一转,跟患者聊一聊,叮嘱患者一些注意事项,他说如果不去病房看一看就不放心,这是医生的“职业病”。他最大的心愿不是自己成为多么知名的人,而是努力做好患者最信赖的朋友。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石家庄肾病医院,医生,患者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