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医疗快讯

世界血栓日: 警惕早期信号 抓住溶栓黄金时间

长城网 作者:孔令杰 孙亚飞 2016-10-17 08:0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界血栓日: 警惕早期信号 抓住溶栓黄金时间
网络图片

  长城网10月12日讯(通讯员 孔令杰 孙亚飞)73岁的李先生,患高血压和糖尿病多年。有一天,正在家里卧床休息的他突然感觉到了头晕,左腿没有力气,并出现了嘴角向右偏。他的家人预感情况不好,就马上赶往河北省胸科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到医院后,立即进行了神经系统查体,并结合脑CT检查,显示并未出现脑出血,考虑为脑血栓。即刻接受溶栓治疗,约40分钟后,他的症状完全缓解。

  这是一起典型的脑血栓抢救成功案例,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庆说,归其原因,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从出现症状到接受治疗,仅仅间隔了2个小时,正是处在溶栓黄金时间内。

  张庆主任提醒,脑血栓多发于50岁以上的人群,常有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或糖尿病,高血压、风心病、以及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更要多加注意。脑血栓在起病前多有早期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晕、眩晕、恶心呕吐,饮水呛咳和吞咽困难,失语、短暂性肢体麻木、无力肢体偏瘫或轻度偏瘫、偏身感觉减退、步态不稳、肢体无力、大小便失禁等。

  “必须高度警惕这些危险信号,切不可马虎大意”,他说。

  张庆主任指出,脑血栓起病一般较缓慢,患者多在安静和睡眠中起病。多数患者症状经几小时甚至1~3天病情达到高峰。也就是说,时间越长,病情越严重,甚至可能导致大脑半球较大面积梗死、缺血、水肿,甚至脑疝、死亡。反复脑血栓,或者慢性期患者可以出现痴呆,精神行为异常及步态异常等症状。

  他强调,发病4.5小时以内,是溶栓的黄金时间,经科学规范治疗,效果好。而过了4.5小时,溶栓难度就会增加。尤其是6个小时以后,往往溶栓效果差,出血风险高,可能出现瘫痪,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抢救大脑,必须争分夺秒,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世界血栓日,早期信号,溶栓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