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医疗快讯

剖宫产后生二胎需警惕 瘢痕妊娠比宫外孕更可怕

长城网 作者:辛琳 2016-10-18 08:3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10月17日讯(通讯员辛琳)安女士今年27岁,生第一个孩子时是剖宫产。因月经2个月没来报到,在家验孕显示怀孕,近日来到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检查。B超显示安女士的确已怀孕,但令医生最担心的一幕出现了:胎囊不偏不倚,刚好长在子宫瘢痕处,且一侧突向瘢痕,此处子宫肌层非常薄,如果继续妊娠极容易造成子宫破裂!

  情况危急,医生建议安女士马上住院,立即终止妊娠。妇科专家团队经过认真探讨,诊断安女士为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II型2级,情况非常严重,随时会有大出血的危险。为防发生意外,专家建议先进行子宫动脉栓塞术,把相关的动脉血流阻止了,中断供血,再进行人工流产清宫术。

  由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名誉副院长、大妇科主任白凤楼主刀,先为安女士进行子宫动脉栓塞术,第二天进行超声监测下的清宫术,两次手术都非常顺利,成功避免了大出血的发生。

  专家解读:

  1、什么是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是指有过剖宫产史的女性,再次妊娠时,孕囊着床在子宫原疤痕处。简单说,就是受精卵着床的位置不对,不在子宫正常位置,而在剖宫产的疤痕处。

  2、瘢痕妊娠有什么危害?

  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是一种凶险的异位妊娠,常导致阴道大量流血以及子宫破裂。在怀孕早期容易发生大出血,在怀孕晚期容易发生胎盘植入,子宫丢失和孕妇生命受威胁的风险明显升高。

  3、瘢痕妊娠如何预防?

  对于预防瘢痕妊娠问题,目前最好的建议就是避免剖宫产;若头胎是剖宫产,则术后要注意外阴卫生、均衡饮食、合理营养、避免劳累、保持情绪平和,使子宫供血充足,尽量得到良好的恢复和愈合。

  4、剖宫产后再孕,要注意什么?

  (1)若头胎是剖宫产,有计划要二胎的情况下,女性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孕前、孕后都要关注子宫瘢痕情况。

  (2)平时注意月经有没有周期延长、淋漓不净的情况,如果有,可能是子宫存在瘢痕处愈合不良或瘢痕憩室。最好的办法是在月经干净后3—7天,到医院做一个B超,看是否存在子宫瘢痕憩室。

  (3)若存在子宫瘢痕憩室,必要时需先进行手术治疗,待完全愈合后才能考虑再次怀孕。

  5、严重瘢痕妊娠应如何治疗?

  介入下进行子宫动脉栓塞后清宫是针对严重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在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此项技术之前更多应用于产后出血,在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瘢痕妊娠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子宫动脉栓塞在剖宫产瘢痕部位妊娠的治疗中有了用武之地,在控制失血量、治疗成功率等方面都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肯定。

  专家提示:

  头胎剖宫产的妈妈们,在计划要二胎前要做好全面的孕前检查,以降低孕产风险。通过孕前医学检查和优生优育指导,可以使夫妻双方了解孕前自身的健康状况,查找相关的高危因素,还可以及早了解生育保健知识,使孕期和分娩更加顺利。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剖宫产,二胎,瘢痕妊娠,宫外孕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