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光荣榜

季艳红:创新护理沟通方法 用青春与汗水抚慰老人心

长城网 作者:李全 宁晓雪 2016-10-26 08:36: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季艳红
“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季艳红。图片由河北省民政厅提供

  季艳红,女,汉族,1970年出生,现年46岁,于2006年在保定市竞秀区泰福春老年公寓从事护理员工作。截止至今在护理员岗位上工作了10年。

  季艳红文化程度虽不高,但对于老人,她却有自己独到的沟通方法。每个老人都希望被人尊重、肯定和鼓励。季艳红在工作中常常和老人们说这样的话,“阿姨您真精神,年轻时你一定很漂亮的,年轻时是不是有好多人追求呀?”说这些话都是发自季艳红内心的,所以老人一听倍感身心愉悦。

  这样的问候更能激发老人们的热情,增加自己与老人的信任度,更拉近了与老人之间心与心的距离。对于今后的贴身护理工作使她与老人之间更加默契配合,大大降低了在护理老人时,因老人不配合而造成的护理难度,让她的工作既轻松又节省时间。

  有一位卧床的陈老先生刚来时侯脾气不好,情绪很不稳定,一直大声呼唤亲人名字,老人的儿子经常出差,女儿在外地,老伴身体也不好照顾不了他。得知这个情况后,季艳红常常给陈老先生做心理疏导,跟他讲不要给儿女添麻烦,儿女工作忙压力大应该减轻他们负担,他在这每天变着花样吃,住的也舒坦,身体好了比啥都重要,儿女们也好放心工作呀。通过季艳红的心理疏导,陈老先生最终稳定了情绪,心情也渐渐好了起来。

  在生活上,季艳红严格按照公寓护理标准按时帮陈老先生洗澡,剃胡须、理发、修剪指甲,尊重老人的生活习惯,帮他换被褥整理房间,把他当亲父亲一样照顾。时间长了陈老先生与季艳红有了更深的感情,有时候季艳红休息一两天,回来后陈老先生问长问短情同父女关系一样。老人儿子出差在外地,打电话给老人,老人总说,“我有个闺女了,你放心工作吧,别担心!”,每次陈老先生儿子到公寓探望,都要给护理员们买好多吃的,虽然我们一直拒绝,但是盛情难却,等陈老先生儿子走后,我们便把这些吃的分给其他老人,陈老先生非常开心。

  季艳红始终践行老年公寓的服务理念,爱老、敬老、护老。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时刻谨记这几个字,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做好这份工作。有次,公寓护理部丁主任问她说,“小季你怎么成天乐呵呵,从来不见你生气、赌气呀?“,季艳红笑着回答说:“我怎么不生气?自己单独待一会就不生气了,只是在老人面前不表现出来罢了”。

  有的老人因为患有脑萎缩症,总是无缘无故骂人,遇到这种事季艳红首先采用冷处理的方法,不与老人解释、争论,不给他讲道理。等老人发泄完冷静下来,哄一哄他慢慢的事情就过去了。季艳红常说,“千万记住不要与这种老人正面沟通,一定要在他发泄完再想办法沟通,否则老人情绪激动就会诱发心脑血管病症,会造成不必要的护理事故”。

  护理长期卧床的老人最主要是要有耐心和爱心,有一位老大姐刚来时公寓时,由于在家瘫痪卧床时间比较长,家人护理不到位,身上长了褥疮,吃饭时嘴都张不开,看着老人痛苦的样子,季艳红也内心既焦急又心疼,后来在公寓医生的配合和指导下,季艳红不厌其烦的给老人喂饭、换衣服、清理伤口和换药,一勺一勺给老人慢慢喂鸡蛋汤,两个月后老大姐的精神和身体逐渐恢复,褥疮也好了,吃的下了,睡得也香了。老大姐的家属看到季艳红的精心服务,非常感动和感激,并为季艳红送上一面锦旗。

  护理人员白天护理工作很重要,到了晚上那就更重要了,在泰福春老年公寓,晚上是护理人员最辛苦的时候,为了看护老人常常整夜合不了眼。

  有天晚上,季艳红巡视到自己负责的房间发现李大爷呼吸急促,大汗淋漓,并伴有老人痛苦的呻吟声,季艳红意识到病情紧急,立即找来值班医生查看病情。经过医生诊断,之后给老人服过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喉,老人很快有所缓解。这样的事情季艳红已经经历过很多次了,慢慢的季艳红总结了许多护理老人的经验。她经常和老人在一起互动,并且经常唱红歌给他们听,而老人们也齐声附和,场面欢快而充满温馨。老人们激动的说:“小季真是个好人啊!”

  作为一名普通护理人员,不仅需要好的护理技术,还要学一些基本的医学知识、更好的懂老人的心、抚慰老人家属的心。许多老人刚入院时心里会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季艳红就要试着了解他们和他们沟通,让他们感觉到我们的真诚和热情,为老人们做好精神慰藉。

  渐渐地,在季艳红工作热忱的影响下,全院所有护理员掀起了“学护理,爱岗位,献爱心”的工作热潮。泰福春老年公寓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显著提高,很多老人或家属慕名远道而来入住,公寓入住率一直在95%以上。季艳红作为泰福春老年公寓众多护理员工优秀代表,大大推动了公寓整体护理工作和服务工作的细化。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事迹巡展,季艳红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