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秋季干燥哮喘易发 专家:弄清过敏源及早防范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全 郑佳洵 2016-10-26 08:3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授韩晓雯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10月24日讯(记者 赵晓慧 李全 实习记者 郑佳洵)随着霜降节气的到来,干燥寒冷的天气让不少哮喘患者的病症又开始复发。近期,市区各大医院呼吸科接收的哮喘病患者,较夏季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那么,哮喘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又该如何有效预防和治疗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河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授韩晓雯。

  “支气管哮喘属于气道慢性疾病的一种,它的发病群体广泛,年轻人、儿童、老年人都有可能发病。”韩晓雯称,哮喘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在一些因素的诱发下,病情会突然加重,“比如一些刺激性气味的吸入、细菌感染或者自身的过敏体质,甚至接触一些花粉等情况都会造成病情加重。”不过她同时表示,通过及时治疗,支气管哮喘能够很快得到控制。

  对于哮喘病患者,韩晓雯建议要及早弄清楚过敏源。

  “引发哮喘的因素有很多。有些病人对吸入物过敏,比如常见的灰尘、霾、尘土、花粉等,还包括室内的霉菌,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另外有些人对食物过敏,一些海鲜类、坚果类也有可能引发哮喘。”韩晓雯建议,患者一旦出现哮喘,首先应该到专业医院做过敏源检测,只有了解了过敏源,才能有效防控防哮喘病。

  针对一些患者病情缓解后随意停药的情况,韩晓雯告诉记者,一些病人以为病情得到控制就是治愈了,其实不然。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很多时候虽然症状得到了控制,但是疾病本身仍然存在。

  “气道内的炎症只是得到了暂时的控制,并没有完全解除。这时候,如果病人以病情缓解为由随意停药,有可能造成病情反复发作和加重,进而影响肺功能。个别情况下,还会出现突然加重的情况,有时候甚至会危及生命。”韩晓雯称,有支气管哮喘的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长期吸入一些药物,预防病情的复发和加重。她同时表示,“注意身体保暖、保持空气流通、进行适当锻炼、合理搭配饮食,这些对哮喘的防控都有积极作用。”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哮喘,呼吸道疾病,韩晓雯,过敏源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