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说说更年期的那些事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2016-11-03 00:4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女士最近看起来无精打采,和平时相比少了几分热情。再看她满面倦容、眼圈发黑,皮肤也干燥、无弹性,很是没有光泽。

她的一位医生朋友关切地问她:“李姐,你是不是病了?”谁知,她还未开口,两行热泪先流了下来。“我正要找你呢。我最近太难受了,整天昏昏沉沉的,不能睡一个完整觉。脸上一阵冷一阵热,见啥烦啥,总想跟家人吵架,看啥都不顺眼。家人说我到了更年期,没事找事。我听了这话,更是一头火。”“月经还正常吗?”“不正常。半年了,有时提前,有时推后。”

“那你还真是到更年期了。”

“什么?”听到医生这样说,李女士瞪大了眼睛,一副紧张的样子,“那怎么行?那样我不就老了吗?”

近日,记者在市妇产医院妇保科采访时了解到,更年期是很多诸如李女士这样的女性都不愿意面对的敏感话题。其实,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不会欢迎衰老的到来。尤其是女性,会有很多心理上的变化,觉得更年期的到来会让自己的魅力减少。随着时间的推移,家人对自己的关注也在减少。所以,更年期女性更容易产生各种问题。对此,该科主任刘莹表示,更年期女性没有必要“谈更色变”,只要调节得当,就能平稳度过。更年期有哪些症状?更年期综合征发生的原因是什么?生活上如何进行合理干预呢?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刘莹介绍,如果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以下症状,如莫名地感到不舒服,潮热、盗汗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时而暴躁、时而伤心,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体力大不如前,常常感到无精打采、力不从心,睡觉也不如从前香甜,常常会夜里失眠、早醒;容颜衰老,腰杆似乎也不如以前挺拔;虽然和老公又回到了甜蜜的“二人世界”,但已经缺乏了和老公亲热的愿望;这些烦恼时刻都在影响着女性的自信心,这时候就要小心了,说明你已经进入更年期了。

进入更年期后,伴随而来的则是更年期综合征的困扰。更年期综合征的主要症状有:潮热、出汗、心悸、胸闷、血压波动,反复性尿路感染、外阴干燥瘙痒、阴道炎、尿失禁,抑郁、情绪不稳定、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头痛,膝关节疼痛、肩部、颈部、腰背部的肌肉和关节酸痛,出现皱纹、色素沉着、皮肤感觉异常等。这些症状发作多在下午、黄昏或夜间,在活动、进食后或穿衣盖被过多等情况下容易发作,80%的患者此症状可持续1年以上,有的人还会持续到绝经后5年左右。

刘莹表示,更年期综合征发生的原因首先应该从绝经谈起,绝经是女性因体内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下降而出现月经的结束。绝经又分为自然绝经和手术绝经。自然绝经常在妇女年届48岁时发生,以月经结束为标志,但一些女性会提前或推迟。手术绝经是由于各种手术(如卵巢切除、子宫全切)等造成的月经结束,发生的年龄有早有晚。

刘莹提醒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虽然绝经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但由于它会带来一系列的严重并发症,因此更年期综合征必须治疗。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目的是为了缓解症状,预防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以及泌尿系统疾病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在生活方式上,可以通过广泛的结交朋友、保持或培养自己的爱好、保持对外界事物的兴趣等方式,分散自己对某种心理困扰的注意力。在饮食上,要多喝牛奶、补充钙剂、多吃豆制品、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关键词:更年期综合征,绝经,症状,月经,手术,二人世界,刘莹,膝关节疼痛,失眠,治疗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